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晋中市超额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目标任务
2021-11-16 08:18:12    来源:

手握一技之长 敲开幸福大门

赠人千金,不如教人一技。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是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今年,晋中市把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万人次作为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来办理,切实抓好培训、取证、就业、增收等关键环节,确保“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日前,记者从晋中市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67856人,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学知识,学技能,增本领,让更多百姓以一技之长获得立足之本,在致富技能上有新提高、经济收入上有新增加、创业致富上有新发展,这是晋中市党委政府始终记挂心间的大事。为了确保“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工作取得实效,晋中市印发《晋中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对目标任务、培训进度、组织实施等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层层压实责任,并建立了双周调度和月报告制度,强力推动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提质增效是省委、省政府2021年赋予“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职业技能培训的一项重要任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培训机构的选择上,晋中市将已在省人社厅、市人社局网站公布且连续两年组织培训好、诚信记录良的优质培训机构直接纳入培训机构范围;对企业、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及政府部门举办的具备培训职能的就业训练中心,通过审核备案后确定为培训机构范围。培训机构、企业、群众同频共振,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为了管好、用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晋中市通过发放电子培训券,做好“发券—培训—持证—兑现”闭环管理,形成职业培训全过程一体化服务与监管,实现对职业技能培训方向的合理引导以及对有培训意愿人群的精准服务。全市各县(区、市)积极发动乡(镇)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深入群众,广泛宣传,鼓励引导重点群体及脱贫劳动力积极领取电子培训券,参加相应的技能培训,取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领取(发放)电子培训券149849张。

今年8月,在榆社县河峪乡河窊村举办的第一期培训班上,培训学校负责人专门从太谷邀请专业老师为大家讲授蔬菜栽培的专业知识;在郝北镇台曲村,来自和顺县的职业厨师祁峰林手把手向学员传授特色面食的制作方法。在晋中市各个县(区、市),厨师烹饪、家政服务、按摩保健等种类繁多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让群众受益匪浅。来自榆社县河峪乡鱼头村的村民陈润香说:“有一技傍身,一证在手,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好光景。”(晋中日报记者 郭娟)

[编辑:琳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