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同心奔小康>
【走进乡村看小康】“农田认养”:乐了市民 富了农家
2021-11-26 12:58:33    来源:山西日报

寒冬时节,在太原市娄烦县杜交曲镇罗家曲村千亩谷子示范片区的田地边,竖着一块块“我的土地我做主”的认养木牌,上面写明了单位、品种、编号、时间、期限、面积。

“要说村里的‘农田认养’活动,还得从村里打造千亩谷子示范片区说起。”驻罗家曲村第一书记吴梅介绍,2015年11月,村里7户村民成立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娄烦县旺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们与中国农大微量元素课题组专家和山西省农科院作物所合作,引进了高品质小米品种——晋谷21号富锌小米。“这种小米每亩产量能提高一倍多,锌含量比普通小米高35%。”合作社把这种小米注册为“晋谷芝”,开拓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产品遍及全国18个省市。

“通过土地流转,今年合作社在村里打造了千亩谷子示范片区,品种分为晋谷21号、金苗K1,种植面积各为500亩。”吴梅说,为促进罗家曲村农业文旅产业综合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销农副产品,让“晋谷芝”富锌小米走上太原市民的餐桌,今年8月1日,结合黄金水带和汾水露营基地等优势,该村推出“农田认养”活动。

按照“政府引导、认养自愿、自主实施、生态高效”的原则,认养者与合作社签订1年的认养协议,并支付一定金额的费用。农田日常种养由合作社负责,认养者可随时前往对农田进行除草、杀虫、施肥、收割等,体验劳动的快乐。认养农田的收获归认养单位或个人所有。

“认养活动开始前,我们合作社只计划拿出200亩。没想到,活动开始后,认养者络绎不绝,我们又增加了100多亩。”旺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旭东说,一亩地认养费用5500元,期限为1年,期满可以续养。目前,已有228人认养了农田,认养最多的3.8亩,最少的是0.6亩,共计认养农田318亩。“认养农田的大部分是城里人,有太原市区的、古交的、还有离石的……为保护认养人隐私,我们合作社将认养人或单位进行统一编号管理。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村民就能看见认养人带着孩子家人或亲朋好友来到自己认养的农田,或察看谷子的长势,或教孩子认识谷子,在管理农田的村民指导下参与农田的施肥、除草,尽情享受田园乐趣。”

为了管理好认养农田,旺鑫种植专业合作社本着脱贫户优先原则,从罗家曲村招了30多名村民,由他们负责认养农田的日常种养,合作社按日工资结算,每人每天100元至200元。村民从事认养农田日常种养,每人预计可增加收入3000多元。

据娄烦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农田认养”是一种新的农业生产模式。消费者可以自行耕耘、体验农耕生活;也可以让农户按照他的要求进行种植,可以说是休闲旅游、订单式种植的集合体,也被称为传统订单农业的“众筹升级版”。“下一步,合作社还计划在千亩谷子片区,打造以油菜花、紫菜花为主的观光旅游区,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我们这里打卡。”冯旭东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李兵)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