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启新程 看发展】灾后修缮重建 山西省孟封镇建出幸福加速度
2021-11-29 22:32: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凛冬虽至,暖阳未迟。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孟封镇闫家营村,机器轰鸣,人声熙攘,冬日的低温也掩不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11月29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清徐县孟封镇灾后重建点,实地探访当地受灾居民的生活近况。

今年10月,乌马河、象峪河决口和连续强降雨带来了一场当地老人“从未见过的大水”,孟封村、小武村、闫家营3个村庄村内过洪,周边8个村庄也遭受了严重的洪灾影响。粮食歉收、房屋倒塌,当地百姓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全镇受灾人口达6291户14552人,粮食受灾面积48032亩,蔬菜受灾4396.6亩,葡果树受灾806亩,造成猪牛羊畜禽等死亡4006头(只),19800米路基路面受损,27家企业不同程度受损,2071户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受损……

一走进闫家营村,还能在低处的庄稼地和大街小巷里看到积水的痕迹。闫家营村距离乌马河仅有二三百米,成为全县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洪水进村之前,村干部通知全村人紧急撤离,我们一家六口人没顾得上带什么东西,就撤走了。我和老伴去了居住在晋源区的女儿家里,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去了离我们村20多公里远的儿媳娘家。”村民闫改风讲起洪灾来临的场景。

“情况稳定了以后,我们回到村里。一开始水太大进不来门,后来水退了一些,一开门就看到衣服都飘在院子里,水桶桌子也都在屋子里漂着。”闫改风展示着她拍的视频,一幕幕都是家里受灾的画面,“家里的东西都跟在院子里游泳一样。”

让受灾群众尽快返家,受灾农房修缮重建是重中之重。清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封镇党委书记王瑞清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清徐对全县因洪涝灾害受损的住房进行了全面摸排和科学鉴定,并制定出台了《清徐县农村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实施方案》《清徐县农村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细则》《清徐县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资金使用工作细则》。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阵、靠前指挥,走进、贴近和服务受灾群众,全面加快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进度。

经过全面摸排和科学鉴定,阎家营村共有27处需要重建的危房。当日气温虽低,但是在每一处正在修缮重建的民房里,都有村民在一旁驻足守望。“政府出钱帮我们找来了施工队,人家都是专业的,进度很快。11月10日拆了旧房子,12日开工建设,到今天已经是封顶的第三天了。”郑耀贵大爷已经67岁,却还是忍不住守着自己正在修缮的新房,“毕竟是自己的房子,总要站在近处看一看,看着房子起来了,自己心里也高兴。”

“我家房子也准备封顶了。”村民郑景山乐呵呵地说。郑景山家的房子是他与老母亲两个人在居住,受灾后家里并没有出现太多积水,但是房屋外墙受到水流冲击出现了倾斜,墙上也出现了两三指宽的缝隙。“谁都没有想到10月份还会下这么大的雨,还好现在房子修得快,我们也放心了。”

闫改风也是天天驻扎在工地的一员,在她看来,能够为施工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自己如今最大的愿望,“我也帮不上什么大忙,但是每天早上都可以提前把施工队需要的工具准备好,到了晚上施工队施工结束之后再把工具们收起来,让工人师傅们的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王瑞清介绍,县里聘请专业团队为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提供免费监理服务和全程技术指导,施工队重建房屋时,质量必须过关,房屋的强度、抗震性和耐久性大大增强。

“以前哪敢想这样的好日子啊!现在我们受灾房屋达到一定标准的,政府就给我们提供7万块的修建费用。而且在房子修好之前,我在外面租房子,政府还给我们发放过渡安置费、取暖费,还有米面粮油,对我们这些受灾老百姓都十分的照顾。”谈到灾后重建的速度与力度,郑耀贵大爷忍不住红了眼眶,在他看来,这个冬天一定会是暖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