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启新程 看发展】能源技术创新驱动 看山西智慧企业谋发展蹚新路
2021-11-29 23:49:45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能源革命,探路引跑。隆冬时节的黄土高原寒意渐浓,横跨太原与晋中两市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却呈现一片热闹景象,处处都呈现着转型谋发展的勃勃生机。11月29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到访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实地探访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

能源技术,创新驱动。2017年2月25日挂牌的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围绕合成生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绿色建材、节能环保、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集群打造“2+9”现代产业体系。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34.5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87.9%;高新技术企业1007个,同比增速15.3%;实际利用外资9711.03万美元,同比增速24.1%;“四上”企业数819个,同比增速15.2%。

这样的成绩背后,也少不了全省上下勇于破题开局的转型信心。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作为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建筑领域的“排头兵”,用实际研发成果为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敲响强劲鼓点。第一个国内智慧能源“新能源+电动车”协同互动负荷聚合商、第一个山西省内源网荷储工业园项目、第一个山西省内碳核查企……在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一个个“第一”头衔一下子就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力。

“这次媒体行,我们也可以根据大家出行乘坐的交通工具、行程,计算出此次活动的碳排放。”一进入低碳云账户体验中心,“日常生活碳排放计算器”让不少记者在此驻足,从衣服到食物再到出行方式,每一个图标背后都藏着属于它们的碳排放数据,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通正在为采访团记者们演示着计算方式,“在这次活动结束后,我们也将计算出相应的碳排放总量。”

低碳转型,如鲸向海。王正通介绍,祥睿能源是2018年跟随着山西电改的脚步回到山西的,作为一家专注低碳科技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是山西省首批碳核查服务商之一,面向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提供负荷聚合、能源管理、绿电消纳、碳资产管理等高端能源服务,致力于传统产业与数字能源融合发展。通过低碳云账户和虚拟电厂,提供“低碳咨询+数字产品+综合服务”一体化节能减碳和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全国首创“双碳、能控、煤控”三位一体协同管理服务模式,建设碳排放因子数据库,为产业低碳转型精准赋能。

“我们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低碳云账户平台,致力于做低碳企业、中小企业版的‘拼多多’。”谈到低碳云账户这个新业态、新模式,王正通信心满满。目前,祥睿能源已经发展到了“3.0低碳云账户、虚拟电厂”这个阶段,王正通表示,在未来,祥睿能源也将继续依托山西的地域优势和巨大的能源市场,争取在2022年真正成为能源数字化与能源聚合服务新基建的“独角兽”。

[编辑: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