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启新程 看发展】践行“双碳”目标!美锦能源抢占氢能产业“C位”
2021-11-30 08:48:49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记者们正在体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山西新闻网11月29日讯油车、电车、油电混动车……汽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在接受汽车带来的方便、高效的同时,也不断地挑剔着汽车的“短板”,例如——尾气排放。随着全球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氢能源再次成为工业和交通领域的宠儿。

11月29日,“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位于太原市清徐精细化工园区的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美锦华盛总经理姚锦城的带领下,一同探索企业发展“氢能源”的奥秘。

今年10月,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煤化工要坚持高端多元低碳发展方向,整合省内科研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加快向高端碳基新材料升级拓展;突出绿色化,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降能耗、提能效。

成立于1996年的美锦能源公司拥有储量丰富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煤炭产能630万吨/年,焦炭在产产能715万吨/年,是全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公司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低碳转型先行先试,在氢能产业开展大规模布局。

“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煤-焦-气-化-氢’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并已经拥有从煤炭、焦化、天然气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姚锦城介绍,“公司已在氢能供应端,以及燃料电池、电堆系统、汽车制造端形成两个闭环,也利用目前拥有的整车、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在山西、广东、山东、浙江、重庆、内蒙古等地建设了氢能产业园。'十四五'期间,计划携各大合作伙伴在山西晋中、太原、吕梁等地建设氢燃料商用车、乘用车、燃料电池、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维保中心。”

美锦华盛总经理姚锦城介绍氢燃料电池重卡

在美锦能源的厂区,一辆重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加满氢之后续航能够达到400公里,每100公里只需要200元左右,但是柴油车则需要280元左右,使用氢能源车,也大大缩减了成本费用。”姚锦城向记者们介绍着氢燃料电池重卡在费用上的优势。

使用氢能源汽车,除了经济账,还有一本环保账可以算一算。作为公认最洁净的燃料,氢燃料被称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不同于锂电池电动车直接给电池充电,氢燃料电池车是利用储氢罐,为燃料电池提供高压氢气。储氢罐中的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在燃料电池的发动机里发生电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电能来驱动车辆,排放物质只有水和能量。而且氢能燃料的热值是其他化石燃料的3倍左右,“据我们测算,一辆氢能重卡按一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大约可以实现碳减排120吨。未来补贴政策落地后,相信氢能重卡推广使用将具备更大的优势。”姚锦城说。

美锦氢能全产业链安全监控数据平台

“十四五”期间,美锦能源预计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运营氢能车辆约6000辆;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开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绿氢;携手京能集团通过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年产13000吨绿氢;着力打造氢能产业核心装备制造基地,形成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氢能生态闭环。

以氢为媒,未来已来。美锦能源建设的一期项目高纯氢及加氢站可为440台公交车,630台物流车或170台重卡提供运营保障,二期项目扩展后可为5600台公交车,8000台物流车或2200台重卡提供运营保障。在此产量下,仍可扩展氢气液化装置,提高氢气外运能力,使其覆盖至邻省。(记者 冯耿姝 刘妍 摄影 李伯鹏)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