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立足社区“小阵地” 做好为民“大文章”
2021-12-02 07:36:49    来源:山西日报

转动龙头,清水从管口缓缓流出;四手相握,感激之情填满胸口。

“这些天,全靠咱社区,胡主任就和我闺女一样,又协调修理,又给我送水,停水十来天生活基本没受影响。”11月24日下午,看着家里供水恢复正常,年过七旬的王世禄大爷拉着胡晓的手,不住地说着心中的感激。

胡晓是阳泉市矿区赛鱼街道虎尾沟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这些天,社区里的部分供水管道老化损坏,30余户居民生活用水受到影响,成了胡晓最操心的事。

“这30多户居民,都住在山上,基本都是老人。”看着大家用水困难,胡晓急在心里,一边协调相关单位维修,一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义务为居民送水。

山路崎岖,汽车无法通行,大伙骑着三轮、提着大桶往返两地。走累了,就坐在路边歇歇脚;胳膊乏了,就用手揉揉接着给居民送。

十多天下来,胡晓已记不清在这条山路上往返了多少次,也实实在在温暖着居民的心。

为民服务、解民所忧,这8个字如今早已融入了虎尾沟社区工作的点滴之中。胡晓告诉记者,“人民群众”,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高频词,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就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就要千方百计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质量。

虎尾沟社区常住人口1.2万余人,其中既有新建小区,也有老旧小区,构成复杂。近年来,虎尾沟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开启了创新社区治理的探索和实践之路。

虎尾沟社区在辖区内的馨泽苑小区积极打造“党建·馨家园”,成立了小区党支部,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进一步延伸到“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实现了自上而下的党建联动机制,共建立楼栋党小组69个,单元党员联系点195个。

党建引领、多级联动,让居民从“旁观者”变为社区事务“参与者”,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社会治理能力。同时,虎尾沟社区还广泛搭建平台,让各类社会团体茁壮成长,其中由社区牵头建立的七彩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成为2000余人参与,涵盖医疗、卫生、法律、心理辅导等多方面的志愿者服务队。

天色转晚,路人行色匆匆,虎尾沟社区的党员活动室里却渐渐热闹了起来,矿区赛鱼街道党工委书记贡江涛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立足社区‘小阵地’,扎扎实实做好为民服务的‘大文章’……”

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宗旨,更坚定着大家共创美好生活的信心。(记者苏晓晨)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