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021-12-03 17:17:43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12月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今冬明春保暖保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新闻发布会。据悉,近期我省省内电厂存煤持续增加,非停机组逐步恢复并网运行,天然气供应稳定增长,储气调峰能力显著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目前,省内电厂存煤持续增加,截至11月30日,省调电厂存煤达到986.2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40.5%,存煤低于10天电厂全部清零。10月初,全省最大非计划停运机组容量770万千瓦,约为去年同期的2.5倍。天然气供应稳定增长,全省落实供暖季天然气合同量50.6亿立方米。推动潘庄、郑庄、临兴等区块安全高负荷生产,10月份以来,煤成气日均产量保持在2500万立方米以上。推进管网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实现可串换、可互保、可调配。落实政府3天、城燃企业5%储气责任,全省形成储气能力4.1亿立方米。已投入运行的储气设施,储气达到罐容80%要求,有力保障全省用气需求。

保障人民群众取暖用气需要,是冬季天然气保供的首要任务。据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张翔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经落实供暖季资源量50.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7.6亿立方米左右,同时还在组织煤成气抽采企业进一步挖掘增产增供潜力,保障供应是没有问题的。从天然气储备情况看,供暖季全省形成储气能力4.1亿立方米,已投运储气设施储气量达到1.2亿立方米左右,为冬季高峰期用气做好了准备。

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取暖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省城乡清洁取暖覆盖率已达到88%、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66%。全省现有洁净煤供应点528个,供应量基本能满足农村居民需求,洁净煤吨煤价格在800—1000元之间。各市县针对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都进行了认真摸排,建立台账,采取送煤上门、光伏收益补贴等措施。同时,在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取暖过渡阶段,新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尚未得到一个采暖季运行检验的,不得拆除原有燃煤取暖设施,采取清洁煤取暖兜底保障“双保险”方式,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