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启新程 看发展】卫星遥感、空间信息产业 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
2021-12-04 09:58:06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卫星遥感可以提供空间信息的数据源,是信息采集和数据获取的基础,而北斗导航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则可以对遥感图像显示的信息和内容进行准确的定位,加之先进的5G技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2月3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活动采访团走进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探索山西卫星遥感产业背后的奥秘。

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由山西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94亩,总投资8亿元,设计总面积16万平方米,已建成投入运营1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1亿元,是山西省唯一一个以卫星遥感、北斗导航、5G通讯为一体的卫星产业园区。

走进园区内的山西迪奥普科技有限公司,大屏幕上,三维数字乡村平台展现在大家眼前。在高精度实景三维地图基础上,平台系统提供了多种标注测量工具,操作者只需要将工具从一个点拖动到另一个点,就可以测算出两点之间的距离。这样的功能为调整规划、设置站点、量测工作等提供方便快捷的操作,可用于乡村发展规划和资源集约化利用。除此之外,依托卫星遥感和无人机测绘技术,三维数字乡村平台还具有土地管理、人口管理、数字党建等8大功能模块,将目前快速发展的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数字乡村发展,推动了乡村资源要素应用的创新和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好帮手”。

而在产业园内另一处的无人机智造中心,大气治理无人机、消防无人机、应急救援无人机等30余种无人机设备让人应接不暇。这些无人机在测绘、航拍、农业、快递运输、灾难救援等领域的应用,大大的拓展了无人机本身的用途,同时也给人类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以消防无人机为例,在国内,已有不少消防机构使用无人机成功进行过火场侦查监测、抛投救援物资等尝试,为救援决策提供了部分的参考依据。山西逸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晓勇向记者介绍:“大家所看到的这款消防无人机身全部采用碳纤维新材料,数字云台结合GPS,能够精确定位火点,同时通过摄像头清晰的成像,可以实时了解火险数据,并可大范围在城市高楼和森林区域进行防火侦察及迅速灭火。”

类似于这样的企业,在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已经签约入驻30余家。其中,北斗和卫星遥感企业20余家,无人机研发和应用企业10余家,产业集聚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我们是借鉴国内外先进产业孵化理念,结合自身优势产业建设的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平台。” 山西北斗产业园常务副总经理蒋海滨介绍,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以军民两用技术发展为核心,打造“核心产业基础平台建设+核心企业引进+产业孵化”的培育孵化集群化发展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咨询、成果转化、创业培训、创业基金等的专业技术孵化服务,以提升卫星信息应用产业的发展水平,打造国家级的专业孵化器,形成产业集聚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山西省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基地”。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的建成和投产,将弥补我省在卫星应用和空间地理方面的产业差距,助力我省相关产业的集聚和高质量发展,再创山西卫星遥感、空间信息产业辉煌。

[编辑: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