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晋中市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2021-12-10 08:49:53    来源: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黄河新闻网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见效。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12月8日,记者从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着眼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假如我是当事人”活动为牵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成效显著。

为破解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该院主动开门纳谏,邀请28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法院,组织干警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听取基层群众的呼声期盼,通过举办法律宣讲、组织旁听庭审、开展巡回审判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依托“假如我是当事人”活动,出台9条便民利民举措,不断优化服务质量,组织170余名法官、830余人次开展普法宣传和志愿服务。

该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审理寻衅滋事、妨害公务、聚众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等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理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积极遏制新型犯罪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审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新型经济犯罪案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深化家事审判改革,联合多部门推进家事纠纷诉调对接。深化“道交一体化”改革,在全省创新推出道交类案件审理的“晋中模式”。积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组织开展“利剑出鞘”“晋法出击”“冬日破冰”“三晋执行护民生”等执行专项行动。积极化解金融风险,扎实组织涉金融机构百日清欠清收专项行动。聚焦群众痛点睹点,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累计为108案186名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款248万元。

优化诉讼服务方面,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推出队伍教育整顿“督办令”制度,重点针对干警亲属在辖区法院从事律师代理业务、长期未结案件、涉诉信访积案、法院扣押涉案财物清理等突出问题进行督办。突出抓好“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中院新建诉讼服务中心,导诉服务更加贴心,网上立案更加便捷。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在线平台,进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云上”开庭、线上调解,确保诉讼服务“不打烊”、审判执行“不停摆”。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市法院“大调解”格局得到深化,“金牌调解员工作室”树立品牌,法官社区工作室和乡镇联络站全面推开。

为优化营商环境,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化府院联动,与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的通知》,强化政府部门和法院的协调配合,在市级层面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工作联席会议,用破产机制倒逼企业规范经营、涅槃重生;制定出台《破产案件预重整工作指引(试行)》《关于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工作指引(试行)》《关于推进破产程序案件繁简分流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提高破产案件审判质效。

据悉,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群众的需求为需求,以群众的期盼为期盼,持续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纾民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