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扎实做好能源保供>最新报道>
【扎实做好能源保供】雁淮直流全年外送电量再创新高
2021-12-18 10:34:28    来源:山西日报

截至12月15日,±800千伏雁淮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年累计输送电量达到263亿千瓦时,已超过去年全年外送电量纪录。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300亿千瓦时,约合电煤10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40万吨,同比去年增长约16.7%。

±800千伏雁门关—淮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是我国“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重要通道,±800千伏雁门关换流站是该输电工程的起点。在这里,晋北的煤电和风电从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经过1000余公里的线路输送至江苏。据统计,该条线路已经成为晋电外送的主力通道,占到山西外送电负荷的近50%。该换流站自2017年投入运行后,在助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消纳、支持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有效满足了华东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入冬以来,雁门关换流站内温度持续走低,同时华东地区用电需求逐步增大,雁淮直流每日功率也随之升高,给站内设备的运行情况带来很大挑战。为此,雁门关换流站及时制定防寒防冻应对措施,持续加强站内设备的专业巡视、带电监测、红外测温的力度,特别是对换流阀、换流变压器、阀水冷系统、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等核心设备进行特巡特护。依托运维人员自主研发的“设备运行状态感知及故障智能诊断系统”,每日对现场传感器传送到后台的5100多条数据进行分析比对,通过生成状态曲线第一时间发现设备缺陷并处理,对设备进行全方位“保养”,提升运维质量和运维效率。(杜鹃 赵亚男)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