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科技神器助力山西电网巡检 效率提3倍!
2021-12-20 09:25:58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通讯员张一龙 杜衡)随着5架无人机安全落地,巡检数据自动从互联网回传至信息外网办公电脑,经缺陷智能识别确认后回传至信息内网办公电脑进行闭环管理。12月17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备受关注的全省首套超(特)高压内外网融合无人机自主巡检业务平台搭建完成并通过测试。这标志着山西电网在冬奥会进入第48天倒计时之际,又多一件科技神器。

据了解,山西电网是全国最为复杂的电网之一,全省共有149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其中晋电外送线路达14条,超过1300公里,跨区域线路共有33线超过5000公里。在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冬奥保电等任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山西高山大岭为主的地理风貌,给电力巡视人员的巡查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单凭车辆、脚力巡视,效率低下,安全风险高。而班组配备的无人机在使用上,也存在着机器终端与中台数据交互受限,巡检任务、航迹文件、视频图像等数据不能实现网络数据贯通,人工筛查,效率低下。为解决上述难题,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在今年7月正式开建平台以来,星夜兼程,攻坚克难终于于今天搭建完成,试验成功!

该系统实现了无人机样板间管理信息大区与互联网大区双向隔离网闸数据互通,安全交互平台公网侧业务贯通。同时,基于PMS3.0架构,系统底层与电网资源业务中台21项服务进行了直接对接,提供共享服务。无人机作业已实现空域申报、计划编制、任务制定、任务派发、巡检作业、安全监控、数据回传、数据分析、缺陷闭环9大业务线上全流程闭环管理。“简单说,无人机作业已实现全流程线上管理,数据内外网交互。人工只需一键启动即可。”该公司运检部专工丁喆说。

当天,巡检人员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业务平台制定工单得到许可后,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从无人机起飞到返航,只需要短短六分钟,便完成了一基直线塔28个航点的巡检拍摄,通过一键上传将巡检图片回传互联网大区办公电脑后,利用缺陷智能识别加人工校核最终将缺陷照片回传至信息管理大区缺陷样本库,通过巡检APP派发消缺工单消缺从而实现缺陷闭环管理。

据悉,该平台使用以后,超(特)高压线路的巡视效率将提高3倍,每班组每天将节省4小时。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