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朔州: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2022-09-08 23:00:07    来源:黄河新闻网朔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李一凡)今年以来,朔州市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服务举措,提升审批效能,全力打造“朔办就办”政务品牌,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让群众满意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办成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品质。针对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不规范问题,重新编制优化了政务服务标准和操作规程;针对办事过程“阻梗塞”问题,在朔州市政务大厅一楼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每日汇总研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针对少部分即办事项来回跑问题,专门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变“群众来回跑”为“代办人员帮着跑”;针对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问题,新建了200平方米7个功能区可自助办理1182个事项的“7×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打破了业务办理的时间限制,填补了办公时间外的服务盲点,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便民不打烊、服务零距离”。优化升级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一号对外、集中受理、按职转办、限时办理、及时反馈”工作机制,实现了全市6个县(市、区)民生业务全部在线答复,让企业群众诉求接得住、派得下、办得好。目前,共受理群众诉求212955件,成功办结210953件,办结率为99.06%。同时,“朔州政务”微信公众号上线了“随手拍”功能,群众诉求可随时提交、及时解决。

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让效率提高

坚持以提升效能为核心,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受理,统一发证,实现了审批事项受理无差别,审批过程不见面,审批结果统一发放。通过事项整合兼并、权限下放、环节精简、信息共享、证明承诺等方式,实现行政审批减事项66项、减要件305件、减时限60.7%、减环节45个、减证明36个。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流程时限压缩到60个工作日。推行并联审批联合踏勘,研究试行取消部分医疗器械许可延续现场勘验环节,推出全省首家“视频录制+承诺制”模式,推广运行“朔州云勘验”网上受理系统,为“不见面审批”蹚出一条新路。推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服务模式,组建项目审批“全代办”团队和涉企服务专家团队,建立项目前期策划工作台账和全代办台账,提升了企业办事满意度。

在激发活力上做“乘法”,让主体倍增

坚持以市场主体倍增为目标,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模式进行“四扇门”分类管理,从2021年3月1日到现在,全市共按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改革方式累计办理涉企经营许可14318件,惠及企业12991户。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实现申请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务Ukey、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业务0.5天内同步办结,为新设市场主体和“个转企”成功企业免费刻制公章。下放市场主体登记管辖权限,不再受注册资本限制,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将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委托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最大限度方便市场主体就近登记注册。实行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及时为申请歇业的各类市场主体办理备案手续,将市场主体经营成本降到最低。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16.29万户,比2021年底净增2.42万户,净增率达17.44%。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朔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不断创优营商环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朔办就办”政务品牌唱响朔州大地。

[编辑:杨婷婷]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