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中国未来发展
2020-10-31 09:53:33    来源:新华网

面向未来,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迈向新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翻开五中全会公报,一个提法引人关注——

在“十四五”战略布局的表述中,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描绘出一幅壮阔蓝图: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说,这体现了远景目标和5年目标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我们党对发展的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把握发展的方向也更加从容。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擘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中国“十四五”发展指向更加清晰。

[ 编辑:郝晓玲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