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我们的传家宝丨西柏坡精神
2021-03-13 08:29: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低矮的土房,狭小的院落,作战室里用废旧的红蓝毛线在作战地图上作下的标记……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办公,这里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见证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瞻仰旧址。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1949年3月23日,土坯房前,老槐树下,握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自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

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进入繁华城市、执掌全国政权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怎样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在动身“进京赶考”前,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北角,一间简陋的长条形土坯房成了会场。毛泽东在会上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进京赶考”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继续警醒大家。

今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颇深。

  △2021年2月9日,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已脱贫的村民王俊彦在家中打扫卫生。

“目前光伏发电项目规模达到了100千瓦,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至少4万元的收入。”西柏坡镇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激动地说。

北庄村紧邻水库,是一级水源保护地,不能发展工业企业,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也受到限制。近年来,北庄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特色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于2018年实现了整体脱贫。

“接下来计划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打造绿色产业,建设研学基地,发展观光采摘……”说起村里的发展规划,封红卷信心满满。

柏坡岭上鼙鼓阵阵,滹沱河畔生机勃勃。

从“两个务必”的见证者到践行者,西柏坡广大干部群众用扎扎实实的行动,为西柏坡精神写下生动鲜活的注脚。

9100多万名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叮嘱,昂首阔步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

[ 编辑:杨江涛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