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我们的传家宝丨伟大抗战精神
2021-03-18 23:13: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翻开1945年9月3日的《新华日报》,毛泽东同志的亲笔题词格外醒目:“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幅笔力遒劲的题词,抒发了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喜悦和豪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14年间,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以弱胜强的英雄壮举,显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2020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

1931年9月18日晚,日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路轨,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开始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从那时起,白山黑水间的抗日救国烽火迅速燃遍全国,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了长达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

以枯草、树皮和棉絮果腹的杨靖宇,只身与敌人周旋直至牺牲;亲笔写信告谕官兵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决不改变的张自忠,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狼牙山五壮士”纵身跳下悬崖……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

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张富清在贫困山区深藏功名60多年,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精彩人生;罗阳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兢兢业业、攻坚克难到生命最后一刻;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告别城市、选择乡村,把青春挥洒在扶贫路上;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带领边防官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

鉴往事,知来者。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勇于斗争,我们必将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