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启新程 看发展】“陶令”就在桃林沟,桃花源里可“耕田”
2021-12-02 16:17:36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记者们到访冬日里的桃林沟村

冬日山桃花未开,桃林沟美景尤在。12月2日,“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冬日里的桃林沟村,寻访寒冬时节的别样乡村之美。

桃林空枝,但是桃林沟村的一排排整齐楼房却让记者们忍不住驻足回望。桃林沟村党委副书记史鹏飞骄傲地说,这里的农村可能与大家想象中不一样。“村民们都已经住上了楼房,孩子们上学也都有免费的校车接送。每到重大节日,会给村民们发放米面粮油,可以这么说,我们的村民年年都不用自己买油吃!”史鹏飞介绍着当地的好福利,他表示,之所以能够给村民们提供这样的好生活,也多亏了桃林沟村的强产业。

桃河民俗文化园是桃林沟村的旅游产业之一

从1998年开始,村支“两委”班子率先在村委会大院以及离村委会最近的松会垴上进行了庭院绿化和荒山绿化,自此搞绿化就成了桃林沟的制度。历经二十多年,如今的桃林沟村一步一景,桃林沟景区也已形成千亩桃花园,是集娱乐、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园区,“十大魅力新农村”“生态文明村”“山西省文化示范村”“山西省十大敬老文明村”“山西环境保护奖”等荣誉称号,也肯定了桃林沟的美好与发展。

冬日的阳光暖融融,采访团一行就在明亮的日光中来到了桃河民俗文化园,跟随史书记的脚步拾阶而上,一路看砖雕,听讲解,在一间间各具特色的展馆内穿行而过。“这里是工匠传承馆,展示了一些过去的手艺,有些就连我这年纪的人都没见过!”史鹏飞带领记者们走进工匠传承馆,一副打铁的场景仿佛在大家眼前重现——“铁匠”肩搭汗巾,配合着铛铛作响的声效与火花崩裂的光效,让人仿佛重回那段旧时光。

记者们拍摄“打铁”场景

出了工匠传承馆,采访团一行步履不停,共同走进古州家风馆探访永不凋落的精神之花。“许多家长都喜欢带孩子来这里感受家风的熏陶,这对孩子们的成长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好处。”史鹏飞介绍,家风馆以本土传统家风为素材,以平定古州时代为叙述时空,经过选取、甄别、确定、各个家族家庭特色家风的提炼,精选了本地历史上19个家族、家庭及个人的优秀家风故事,包括宋代理学家程颢和程颐的母亲盂县上文村侯氏、清朝三代帝师祁寯藻、清末西北史地学家大阳泉村张穆、《星火燎原》总编黄涛等。孝悌立本、崇文尚学、明礼谦和、清正廉洁、见利思义、克勤克俭、精忠报国、诚实守信、积善行仁、勇毅力行、家国情怀等多个单元全部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承。

史鹏飞表示,每年四月的桃花节,更是桃林沟村的重头戏。“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在漫山桃花遍枝头的浪漫中,游人如织,花香弥漫。“一定要在四月再来一趟桃林沟。”不少记者都对没有看成桃花感到遗憾,表示一定不会错过明年的桃花节。

春风还未吹过桃林沟,但是勃勃生机却始终在这片土地蔓延。遗憾是促成下次相见的契机,在今年错过的桃花,总会在下一个春天,拂面。

[编辑:高虹]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