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灭火抢险>
40米悬崖披荆斩棘 保德消防生死营救
2015-07-23 09:33: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7月20日17时30分,山西忻州保德消防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的调度称,位于保德县韩家川乡山间公路上发生一起车祸事故,一辆三轮车不慎翻下路边悬崖,有人员被困,具体情况不明,请迅速前往处置。中队立即出动1车9人火速赶往事故现场。

18时34分,中队官兵到达事故现场,立即对现场进行侦查了解,发现事故现场位于韩家川乡的乡间公路,一辆农用三轮车因驾驶不慎导致翻下路边纵深近40米的悬崖底部。在侦查过程中,悬崖下方传来了一阵阵呼喊声,由村民、公安民警、120医护人员临时组成的救援小队克服种种困难成功将一名被甩出车外的妇女救出并用担架抬到半山腰处。中队官兵立即利用安全绳下降到到半山腰处,协助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将被救人员抬上悬崖,交由120医护人员进行急救。

救援过程中经过询问了解,此时的悬崖底部还有一名孩子被压在失事的三轮车底部,大部分身体被掩埋,亟待救援。

中队指挥员立即命令全体官兵携带铁锹、腰斧,卷筒担架等装备轻装上阵,向悬崖底部前进。18时44分,中队官兵成功到达三轮车的坠落地点,此时的三轮车车头与地面呈垂直停靠。经过仔细侦查,中队官兵在车头最下方发现了被困小女孩的一双腿,指挥员随即命令由两名有经验的战士立即开展挖掘工作,一名战士负责观察警戒,防止事故车辆下落侧翻导致二次事故发生。

19时38分,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不懈挖掘,中队官兵成功将被困小孩救出。面对近乎垂直的峭壁,中队官兵不顾之前救援的精疲力尽,毅然扛起担架,一步一步向上攀登。途中,中队官兵互相扶持,相互鼓劲,利用峭壁中生长的杂草,突出的石块为支撑,历经20多分钟成功将被困者送到悬崖顶部,移交给在场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进行急救处置。

此次抢险救援,中队官兵面对身处险境的人民群众,发扬出消防铁军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冲锋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纵深40米近乎垂直的悬崖上,上演了一场震撼人心的生死营救。

[编辑:田国青]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