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年终总结应该多一些“干货”
   2019-01-02 11:15: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白雪峰

又到岁末年终时,不少基层单位也都到了提交年终总结的时候。翻开部分单位的年终总结,不难发现“套话”总结、“模板”总结比比皆是,言之无物的总结也不少。笔者认为,这种形式主义的作风应当摒弃,年终总结应该多一些“干货”,多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

认真回顾一年以来所做的工作,总结取得的成绩,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年的工作思路,这是任何一项工作中都十分必要的一个环节。但不知从何时起,一些地方的部分单位在总结工作时已经变了味,主要表现在:有的总结是向度娘求助的“模板”总结,按照网上搜索出的格式添加了自己的内容进去;有的总结不仅追求形式美要求小标题押韵,而且套话和客套话多,缺乏新意;有的总结有字数要求,明明可以简明扼要说清楚的事情,非得弄成长篇大论;有的总结是根据去年的工作总结甚至是前几年的工作总结修改的,往往这些总结是鼠标轻轻一点,复制、粘贴,换上时间和今年几项比较大的工作就算完成了;还有的总结通篇都是成绩,找不到不足,或存在的问题几笔带过,起不到“总结成绩,找到差距”的作用。

笔者认为上述提到的总结现象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一种表现,反映出只唯上、不为实的病态心理,使年终总结的实际意义荡然无存,起不到总结经验、反思得失、规划未来的作用。年终总结是一项严肃的程序性工作,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的工作中的确需要总结,如果不总结,我们就不能进步,如果不总结,我们就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为此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想意识,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年终总结工作。首先,我们要改进文风。文风会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我们要挤掉年终总结中的“水分”,多写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其次,相关部门在考核中,不能把总结材料作为考核下级的主要依据,而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实地考察实情,考核工作,并对那些撰写了形式花哨、内容空洞总结的单位给予问责,转变此类不正之风。最后,各个部门和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应该主抓落实,讲究实事求是,让看起来很“美”的年终总结都实实在在地落实在平日的工作中。

新时代,新气象。写出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年终总结事情虽小,但背后却需要新理念、新作风的支撑。也只有用心做好这样的小事,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的大事我们才能积极做出应有的贡献。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