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为这样的扶贫干部点赞
   2019-01-02 11:17: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李永卫

2019年新年贺词,总书记用很长的一段话为奋战在脱贫一线的扶贫干部点赞:“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作为工作在基层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驻村扶贫干部,对此深有感触。可以说,在扶贫攻坚这场大会战中,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沿的,正是无数身在基层、默默奉献的扶贫工作队和扶贫干部。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没有专门的资金,没有专门的编制,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临时组建却具有强大的战斗力。他们中有的是所在单位的一把手,有的是单位的骨干力量,经常白天下乡宣讲扶贫政策,为贫困户的脱贫想办法、谋对策,晚上回到单位还得为单位的事情加班加点,有扶贫干部戏谑自己,白天当村长、队长,晚上当局长、科长,这才是真正的白加黑、五加二。

这是一支爱心满满的队伍。扶贫工作是良心工作,更是爱心事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当看到贫困群众因病卧床不能自理的凄惶,因失去双亲没有能力继续读书却明显心有不甘的绝望,希望努力工作改变生活却苦苦找不能就业渠道的无奈,对扶贫工作队来说,都是心灵的煎熬。于是,有人默默地把老人家里放置油盐酱醋的小壶子换成了新的,有人为喜欢画画的孩子买来了七彩的画笔,有人为鳏寡孤独者换了新的棉被、衣物,有人与老人定了契约:要每周过来打扫卫生……这些事情没有被记录,没有被拍照,没有被宣讲,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良心。

这是一支敢于担当、敢于突破常规的队伍。非常之事,当用非常之力。贫困之所以贫困,当有非常之因,就当用非常规的手段加以解决。有的农业合作社,专一雇用贫困户劳动力,有人提出非议,这涉嫌“违反劳动法”,但企业主一拍胸脯:为了扶贫,这个“罪名”我担了;为了贫困户早日脱贫,扶贫工作队将从基层收集到的各种需求进行汇总,积极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在政策范围内寻求最大限度的帮助,于是,各种优惠政策相继出台,各种绿色通道相继开通,各种扶贫措施相继落地,扶贫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精准到户。

这是一支需要关心、需要呵护的队伍。年终岁尾,各种扶贫督查正式展开,省际交叉、市际交叉、县级交叉,第三方评估,等等。有的扶贫工作队员辛苦一年,却因为扶贫手册字迹模糊受到通报批评,有的队员为贫困户忙里忙外,却因为患有智障的老人叫不出工作队员的名字被作为深入贫困户不够的罪证,逢年过节走访慰问发米发面却因为没有拍照留念,被认为是工作不扎实没有事事留痕,甚至带上关心贫困户不够的帽子……督查是为了找出问题和不足,更好地促进工作,让贫困户有更好的生活。从这一点看,督查组和扶贫工作队是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一个步调,更需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需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更需要对不计名利、不计得失奔波在扶贫一线的工作队员以更多关心、更多呵护。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13亿多中国人同步走向小康,是中央的嘱托,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业。作为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能亲自参与其中,当是人生之大幸。为脱贫攻坚的伟业点赞,为无数身在基层、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扶贫工作队员点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