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四个方面看团中央对灵丘县的扶贫
编辑:史林静    2019-01-04 09:58: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溜 达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脱贫攻坚作出了超强部署:“扶贫,要真扶贫,扶真贫”。

20年,16批扶贫工作队,73名扶贫队员,团中央对灵丘县的精准扶贫良好地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专业要求。

以2017年2月团中央书记处选派的第16批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扶贫工作为例,精准扶贫体现在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方面。

73岁的杨成寿,靠着工作队教给的种菜新技术成为周边村庄知名的“土专家”,今年建起温室大棚,每棚每年可增收2.5万元;燕家湾村菜农李先元,他靠工作队帮扶的大棚收入,为儿子在县城买了房结了婚,又供女儿上学;清泥涧村村民宫永生、段润花夫妻俩种的大棚蔬菜新品种;矮化密植、水肥一体、自动滴灌等农业技术的引入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416名贫困群众受益脱贫;工作队帮助打通了“灵丘特产销售”通道,新建成了灵丘县电商服务中心、物流分拣中心、特色产品展销中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架起了农产品走向世界的“电商桥”。

“农民”的产业便是“农务”,除过田地,大棚种植水果蔬菜一直都是农民收入的“铁源头”,农民们吃苦耐劳,缺少的是技术,所以工作队教授各方面农业技术的方法也是从根源解决农民收入的问题,他们拥有的是终身受益并可以传承下去的“铁饭碗”;“农村”的产业便是“特产”,纯自然、无添加是现代社会倡导与追求的食品要求,谁可以满足这种要求?农民。但为什么很多时候推销不出去?农民缺乏推销的渠道与见识,所以工作队打通销售渠道,让农产品走向世界。

工作队捐资兴建VR教室,让孩子们戴上了VR眼镜,享受足不出户的畅游世界;对贫困户王健的鼓励让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他重拾热情,并给他资助一台电脑,让生病不能出门的他通过网络了解世界。

公益扶贫从经济角度出发,工作队提供了贫困孩子们接触不到的电脑、VR,从感情角度出发,让孩子们接触到同龄人可以接触到的技术、重拾孩子对生活的信心与世界接轨,比起直接的经济援助,满足孩子们内心的好奇、认知心理对孩子的教育渗透不是更有效果吗?

教育扶贫亦为人才扶贫。“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要把教育抓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福州希望小学时说的话。工作队在这一方面是怎么做的呢?2018年4月在灵丘建成了国内领先的“青年之家”,总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180多天参加活动的农村学生超过1000人。同时开设的“青年夜校”,累计培训50多期逾8000人次,秉持的就是“公办公益、扶贫扶智”的理念。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