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乡村振兴,当代农民的新使命
   2019-01-07 11:17: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李永卫

 最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

 历史上,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曾经推动中华这艘巨轮驶过了千年的沧桑。新中国成立以后,为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数以亿计的农民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们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民以食为天,无论何朝何代,吃饭问题始终是国家的头等大事。纵观中国历史,一些影响历史进程的农民暴动、农民起义,无不发生在连续多年的饥荒之后,饥不裹腹、衣不蔽体、民不聊生,于是揭杆而起,最终演变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大包干”之后,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再加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杂交高产品种的不断更替等,让我国的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十八大以来更是连续6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2018年达到1.3万亿斤,让我们端稳了中国饭碗,也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这个过程中,数以亿计的农民功不可没!

 他们为我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无数渴望摆脱贫穷、过上更好生活的农民义无反顾地融入到了城市打工的洪流,成为一个新的特殊群体:农民工。他们成为无数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的工人,让中国制造从国内走向国际,奠定了中国制造大国的地位;他们盖楼房、修地铁、架桥梁,只要有工程的地方,就能看到农民工的身影,是他们把铁路修到了世界屋脊,让桥梁跨过大江大河甚至宽阔的海湾,天堑变通途。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城市化、工业化迅猛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以亿计的农民功不可没。

 现在,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时候了。党的十九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擘画,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就是要把更多资源向农村倾斜,把更多资金向农业倾斜,真正让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如果说,在此之前无数的农民工背井离乡、抛妻别子,到城市打工,是在为“别人”建更好的房子、修更宽的路,现在就是真正为“自己”工作,为“自己”服务的时候了。从喧嚣的城市回归农村,把从城市学来的技术和经验运用到农业生产上,把从城市赚来的资金用到搞活农业发展方式上,把从城市累积的人脉用到推动农村发展上,农村一定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农村是所有人的根,这里有传承最久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安放灵魂、慰藉心灵的浓浓乡愁,有保存最完好的绿水青山。未来的农村,要有更富裕的生活、更诗意的环境,要有更蓝的天、更绿的水,要让人来了,就再也舍不得离开的强大魅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这样的新农村,是新时代数以亿计的广大农民的新使命,必将矢志不渝、为之奋斗!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