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用学习、创新、团结创造新生活
   2019-01-08 11:33: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李永卫

 “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以学习、创新、团结三个关键词,为新一年的奋斗征程标注主旋律、确立主基调。

 学习是成事之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堪称学习的楷模,毛泽东主席一生手不释卷,即使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在颠簸不息的马背上,在艰难卓绝的行军路上,也从来没有放松过学习,所以才有了指挥千军万马从容若定的雄韬伟略,有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书生意气。中国共产党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伟大的党,从创立之初,就把学习作为立党之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就是靠着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才能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书写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世界,新科技、新创造层出不穷,新趋势、新机遇转瞬即逝,新问题、新困难不断出现,要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把加强学习当作看家本领,提升能力、提升水平、开阔视野,才能在波澜壮阔的时代伟业中闲庭信步、游刃有余。

 创新是强国之要。两千多年前的商鞅,顶着巨大的压力废井田开阡陌,鼓励耕战,拉开了秦国变法的序幕,奠定了秦国强大的根基,为建立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立下了不世伟业。1978年,安徽小岗村的18位村民,用一纸契约,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复兴之门,从此之后,改革与创新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从农业到工业、从农村到城市,从民生领域到科技战线,中华民族的创新力被空前激发。我们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成为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我们以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成就,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我们用7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所走过的路,建立了全方位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保障体系,建成了世界上最长的高铁网,北斗导航开始服务全球,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5G技术领先世界……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创新,唯有创新,才是国家强大、民族强盛、人民富裕的最有力武器。

 团结是力量之源。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中华民族历史上但凡被外族欺侮,被外族侵占,甚至被推到灭族灭国悬崖边的险境,都是从自身的内耗、内乱、内斗开始的,是兄弟间的杀伐战争,给了外族入侵以机会。而历史上中华民族的所有再次崛起,所有的繁华盛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上下同心、民族团结、同心同德。70年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代表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共同努力实现了建立新中国这一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伟业,同样靠的是团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同样需要13亿中华儿女团结一心、风雨同舟,需要56个民族万众一心、凝心聚力。

 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五千年从未间断过的中华文明已经证明。而今天,中华民族更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使命,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团结,让我们这一代人继续书写中华民族的精彩华章。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