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省实体经济再壮筋骨再上台阶
   2019-03-19 09:57:5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省实体经济再壮筋骨再上台阶

降低企业负担,强化融资服务,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任志霞)3月1日,山西国企改革先行者——汾酒集团举办上市25周年纪念活动。其间,山西汾酒再次声明加码推进整体上市。汾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常建伟说:“作为山西国企改革试点,2017年,汾酒集团率先签订‘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由此开启山西国企考核、人事制度等方面改革。目前,汾酒已完成引进战投、股权激励以及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改革,正在持续进行集团整体上市工作。”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

我省财税专家李彩娥表示:“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改善融资环境,广开融资渠道、强化融资服务,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改革促转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不断打破藩篱、不断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统计,2018年,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2.1%,日均新设160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5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6户,规上工业企业新增329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新增937家,集聚起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繁峙县德泽集贸市场有限公司法人王鹏表示:“这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财税优惠政策,特别是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措施,可以用两个字概括。一个是‘多’,减税项目多,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其他税种减免类型多、方式多,和小微企业的关系也很密切,优惠一波接一波。另一个就是‘大’,主要是减税幅度越来越大,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到10万元,‘6税2费’按顶格50%减征,还可以享受折上折,确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稷山县阳煤丰喜泉稷能源有限公司,是山西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全资国有子公司,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改革和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的关键期。公司负责人赵永庆说:“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必须破解长期积累形成的结构性问题,尤其需要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破解机制性障碍。当前,国资系统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拿出了更多实招硬招,在良好的生存环境里,企业也做好了准备,加快改革转型的速度。”

如今,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拿出了更实更硬的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再壮筋骨,再上台阶。

记者感言:

春风东来暖如嘘。这个春天,一项项暖心的政策支持激励着全省实体经济信心倍增,阔步前行。我们知道,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是实体经济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但政策红利只有充分释放,才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山西实体经济之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链条,抓好督查追踪问效,在全省营造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化解企业发展困难,才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坚定信心、轻装上阵,才能真正促进实体经济再壮筋骨,再上台阶。

权威数据

2018年

全省累计减免各类税收共573.14亿元,其中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税483亿元;深化税制改革减税90.14亿元。办理留抵退税23.55亿元、出口退税49.09亿元,辅导1447户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28.72亿元。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融资贷款31.94亿元。

全省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25285亿元、贷款增速高于资产增速4个百分点。降低融资成本,取消或减免收费555项,减免息费31亿元,转贷续贷5223亿元。民营经济贷款余额5840亿元、增长4.49%。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10.25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底,省属国企应收账款871.3亿元,比年初净下降292.4亿元,降幅25.1%;省属企业到期债券全部按期兑付,未发生一笔违约。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