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西不断打造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
   2019-03-19 10:20:01    来源:山西日报

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本报讯(记者 常慧忠)“气化车间、空分车间,请注意设备监控……”2月28日一早,晋煤集团华昱公司调度长石文峰正对各车间生产情况进行紧张安排。他自豪地说,晋煤集团紧抓转型发展机遇,积极推进高硫煤洁净利用年产百万吨清洁燃料这一省重点项目建设。目前,一期工程稳定运行6个多月,实现销售收入6.6亿元,项目已经实现了盈利。

2018年,省委深刻把握转型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趋势,全省先后召开农村工作会、生态环保大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以及国企改革、开发区改革、转型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推进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30条、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改进区域经济考核办法,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

“过去的一年,我省经济抗冲击能力增强,转型定力明显提升,新动能培育步伐加快,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著名经济学者、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表示,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加大以改促转力度,以“三大目标”引领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省委的工作指导不断转化为全社会的实践行动。

2018年,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6818.11亿元,比上年增长6.7%,连续8个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6%以上;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4.5%,其中,通信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1.3%、21.1%和17.4%;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8.2%,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6.4%。

“可以说,我省初步突破了‘煤炭形势好的时候不想转,煤炭形势不好的时候转不了’的怪圈,全省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良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处副处长蔡飞认为,我省经济增长成功突破了增长周期的底部徘徊波动,持续在6%以上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表明我省经济经受住了本轮经济下滑的考验,跟随国家步伐逐步迈入中高速增长的轨道。

记者感言:

统计数字虽枯燥,却是有说服力的。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砥砺奋进的一年里,全省上下不断将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实践行动。整体发展在由“疲”转“兴”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转型发展迈入正确轨道后进一步提质。

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这份“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十足的答卷,为我省率先走出符合资源型地区发展规律、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权威数据

2018年,全省经济稳步向好态势明显,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财政收入规模迈上新台阶。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8%。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全省服务业增长8.8%,比重为53.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7%,高于第二产业(26.6%)45.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81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省转型项目投资完成额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2.1%,其中新兴产业投资完成额占全省转型项目投资比重达90%。

新动能快速成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0%。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