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西向工业“结构反转”目标稳步迈进
   2019-03-19 10:54:18    来源:山西日报

制造业引领工业增长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本报讯(记者 常慧忠 实习生 麻俊凡)太钢“手撕钢”享誉全球,太重自主化350km标准动车组轮轴批量进入市场,吉利汽车晋中公司第20万台整车下线;培育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9户,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户,中电二所、太重轨道交通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大同中科唯实矿山科技获批工信部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华翔集团入选第三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编制完成制造业十二大领域发展(招商)图谱,组织山西(深圳)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专题对接会等系列招商活动……2018年,制造业引领工业增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山西朝着工业“结构反转”目标稳步迈进。

“近年来,我省把制造业发展作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优势产业提质等‘六大工程’,积极构建具有鲜明省情特点的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副处长李鑫表示,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历史性地提出,山西要在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上有大的作为,坚决实现工业的结构性反转和构建多元产业支撑,为制造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授刘兆征认为,从年初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到省两会,我省将“优先发展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第一任务,既是当前稳增长的需要,更是长远实现现代化目标的要求。

在省委政策导向指引下,“结构性反转”成为全省经济建设中的一个高频热词,制造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契机。2018年8月,省国资委与省属企业签订了转型发展目标责任书,省属国有企业将把更多资源配置到发展新产业和新动能方面,以制造业为主的非煤增加值占比稳步提升,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结构反转”。

“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采矿业增加值下降0.2%,制造业增长9.2%,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6.4%。”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卫永杰在发布2018年山西省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中,非煤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持续引领全省工业增长,为到2022年实现工业“结构反转”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月13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我省聚焦制造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推动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全省工业结构性反转。

权威数据

2018年

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

山西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4.5%。其中,通信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1.3%,21.1%和17.4%。从产品看,汽车产量增长15.5%,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7倍,光伏电池增长71.1%,铁路机车增长80.6%。

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4.0%,均明显快于全省工业。

记者感言

从0.02毫米轻轻一撕就开的太钢“手撕钢”,到太重集团生产出国内首台超大型液压海上打桩锤,再到可带动千亿产业的吉利汽车山西基地第20万台整车下线……2018年,山西制造业精彩不断、好戏连台。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山西坚守转型发展的定力与恒心,全省上下致力破解结构性难题、突破传统发展路径、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留下铿锵的足音。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山西现代产业体系必将如期建成。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