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共产党员要勇担“责任”
   2019-07-01 11:15: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新华网)

 98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全国仅有几个党小组和50多名党员。98年后的今天,全国已有461.0万个基层党组织、9059.4万。这决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变化,而是我党98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执政、到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一部厚重历史,从中也可见每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应该担负的“责任”。

 首先是对民族的责任。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但在近代史上却历经磨难。在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广大党员,以复兴民族为己任,前赴后继,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解放,让伟大中国,不但站起来了,更富起来、强起来。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我党新的伟大目标,这对广大党员也是一个新的重要考验,每个党员都必须着眼民族发展大局,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历史责任,不断努力奋斗,让我们的民族永远青春焕发,活力四射,永远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其次是对人民的责任。天下民为先,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明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在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得以实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国家的主人,而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讲:“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党的十九大更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充分阐明了当今共产党员的责任,就是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与需求放在首位,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努力实现党的伟大事业,给广大人民以更多的幸福获得感。

 最后是对党的责任。党的建设面临着“四个考验”“四种危险”,十八大以来,已成为全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忠告全党:“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我党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要求其党员必须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严于律己,端正品行,与党同心同德,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廉洁自律、取信于民,以此来维护党的形象。党的强大靠9059.4万党员共同努力,党的形象靠9059.4万党员共同维护,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也不论在何工作岗位上,都当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成为一面旗帜,如此,我们的党才会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社会前进的火车头。

 做共产党员,就是为党工作和为人民做事的,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坚定信念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为党分忧,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