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长治>
抗大一分校(岗上村)旧址简介
2019-08-30 17:02:03    来源:长治市网信办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抗大一分校于1938年12月成立, 1939年1月至7月在屯留县坚持敌后办学,是抗大各分校中创办时间最早、历时最长、培养干部最多、成绩最显著的一所分校,被誉为“敌后办学的先锋”。习仲勋同志的夫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母亲齐心曾在岗上村的抗大一分校女生队学习生活,从这里走上了革命道路。

抗大一分校(岗上村)旧址位于长治市屯留区渔泽镇岗上村,紧邻太长高速和309国道,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抗大一分校(岗上村)旧址目前修缮保护的面积有10000余平方米,现存特科营营部、校直属队队部、女生队队部、女学员住室、露天课堂5处旧址以及抗大一分校展览馆共6个景点。

2016年9月和11月,省委书记骆惠宁和省长楼阳生先后到屯留抗大一分校旧址实地调研,强调“要继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保持崇高理想,确立为民情怀,精心开发红色旅游,代代传承革命精神”。

屯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抗大一分校旧址的建设工作,从2016年9月起,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对抗大一分校旧址进行规划布局、景观设计、核心区环境综合治理和陈设布展、讲解员培训等工作。建设完成红色旅游专线公路1.7公里,大型停车场一处,抗大一分校纪念馆和红色文化体验园正在申报立项,旧址各项保护开发工作加快推进......。2016年至今共接待省内外前来参观学习干部群众90000多人次。抗大一分校两任校长何长工和周纯全的儿子何光晔、周宏林都曾亲自到屯留区抗大一分校旧址参观指导。抗大一分校旧址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首钢党校党性教育基地、长治市国防教育基地和长治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太行干部管理学院、长治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

为弘扬抗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屯留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抗大一分校旧址的内涵提升,一方面加快编写《抗大一分校敌后办学耀太行》(暂定名)一书,从“红色足迹、红色文献、红色记忆、红色传承”等方面对抗大一分校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另一方面聘请浙江火石设计专业团队以“可看、可听、可学、可体验”红色文旅为开发原则,积极打造“抗大一分校旧址红色文化体验园”,努力把抗大一分校旧址建设成为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抗大一分校旧址屯留管理中心)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