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长治>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2019-08-31 10:03:33    来源:长治市网信办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潞安集团”)位于山西省长治市、上党盆地。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潞安矿务局,上世纪80年代建成全国第一个现代化矿务局。2000年8月企业整体改制,2012年12月重组山西天脊煤化工公司,2007年9月重组新疆哈密煤业公司成立了潞安新疆公司,成为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公司现有职工10万余人。所属上市公司——潞安环保能源股份公司是全国煤炭系统第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潞安集团营业收入1766亿元,实现利润突破35亿元。潞安集团连续六年位居世界500强,在2018中国能源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位,在2018中国煤炭企业50强中排名第8位。

潞安集团致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煤炭产业,坚持走“减、优、绿”之路,建成中国最大的喷吹煤基地、优质环保动力煤基地和先进产能聚集基地,矿井集约高效、绿色开采水平全国领先,是全国唯一的连续18年蝉联“安康杯”竞赛优胜杯企业。新型高端现代煤化工产业,坚持走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的现代煤化工之路,是全国第一个同时使用钴基、铁基两种催化剂进行煤基合成油的企业,全球首次采用钴基固定床F-T合成技术改造甲醇装置,实现规模化生产F-T油和高端蜡产品,先后开发出五大类、54种产品、270个型号的煤基合成化学品,其中,高端蜡、环保溶剂油、全合成润滑油基础油、高端润滑油等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率先实现了由煤基合成油1.0版向煤基合成精细化学品2.0版的转型升级。在全省实施现代煤化工专业化重组,致力打造中国高端煤化工产业引领者、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的示范者、煤化工创新技术研发应用的开拓者、新时代煤化工管理运营的探索者。生物化工与生物健康产业,建成全国最大的油用牡丹育苗、种植和深加工基地,推进生物化工与煤化工耦合发展,打造全国第一个CO2资源化利用制生物乙醇联产人造蛋白示范基地。新能源产业,率先建成年产2GW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智能生产项目,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2%以上;将建成全球第一条量产2亿颗半导体深紫外LED外延芯片产业化生产线;正积极探索超纯氢气提取技术及氢燃料电池的工业化生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建成华北地区一流的高低压电气产品生产流水线及检测中心,推进智能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器项目,打造潞安ABB产业园区。

潞安集团坚持科技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企业拥有两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一个博士后工作站;2018年建成山西省唯一一家国家煤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山西煤化所、大连化物所、中科合成油公司、天津大学等联合构建了“一中心、十平台、五基地”高端开放创新体系;牵头组建了“油用牡丹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坚持“与能人携手、与巨人同行”,先后同美国AP公司、雪弗龙、德国朗盛、英国BP、荷兰壳牌、新加坡胜科等11个国家2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公司开展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深度合作。

潞安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致力推进价值引领、使命管理。上世纪60年代,以“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石圪节精神闻名全国,成为全国煤炭系统宝贵的精神财富。2006年12月建成全煤系统首家“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2009年3月,习近平同志对潞安党建工作绩效管理作出重要批示“潞安集团的实践为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律做出了有益探索”。李克强同志分别于2011年6月、2017年9月两次深入潞安现场视察。2017年以来,潞安集团在全国首家创立了党建调度管理平台。党建工作始终在全国国有企业中名列前茅。2018年,潞安集团入选“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改革发展杰出贡献企业”。

新时代、新征程,潞安集团将秉承“为人至诚、为业至精”的核心理念,“与能人携手、和巨人同行”的开放精神,在改革中担当、在创新中作为,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做强世界500强品牌,全面开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品牌企业的崭新局面!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