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网媒看山西>
太钢坚持自主创新加强研制新品种 宽幅“手撕钢”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
2019-09-05 08:25:58    来源:央广网

记者走进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集中采访(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这是我们的手撕钢,可以拿出来手撕体验。厚度是A4纸的四分之一,比头发丝的三分之一还要薄。”近日,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记者走进山西太钢集团,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轧制车间里,公司经理王天翔正介绍一款名为“手撕钢”的产品。“手撕钢”是太钢生产的一款不锈钢箔材,其厚度仅为0.02毫米,宽度为600毫米,由于可以用手撕开,被形象的称为“手撕钢”。

记者走进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集中采访(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作为不锈钢材料里的高端技术产品,以前“手撕钢”只有德国、日本等国家能够生产,而且其生产的是窄幅“手撕钢”,宽度为350毫米到400毫米之间。太钢研发的600毫米宽幅“手撕钢”,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柔性折叠屏等领域。宽幅“手撕钢”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应用领域越来越广,也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经理王天翔说,从三四百(毫米)宽到六百(毫米)宽,这是一个创新,是材料的一种革命,“太钢生产出来之后,国外的价格就应声而落了。现在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这款材料确实给中国涨了点志气。”

“手撕钢”(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然而,“手撕钢”的研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精密带钢轧制作业区主管段浩杰说,从2016年起,轧制、退火、去硬力……让原料不断变薄变宽的试验,太钢的攻关组开展了700多次,从上万种轧机辊系的配比中不断摸索,用了一年多时间终于研制成功市场走红的“手撕钢”,“国内没有这方面的生产经验可以让我们借鉴的,完全我们自主摸索。过程中有抽带、断带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费时费力,对生产的影响比较大。但是为了研发,在影响生产,我们也是咬住牙,必须要开发成功。”

现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新产品研发迈入快车道,逐渐特色化、高端化,年产量达24000吨,其中,新产品占比70%以上。(记者贺威通)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