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网媒看山西>
晋煤集团转型创新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9-09-06 23:29: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4日,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先后走访了晋煤集团旗下沁水晋煤瓦斯发电有限公司、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晋煤集团寺河矿展厅集中采访,深入了解在全国高度重视深化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大背景下,晋煤集团如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迈入“二次转型”新征程。

已累计抽采煤层气1200万立方米的SH-083号抽油机。郝智祥 摄

深化国企改革 确立“一主三辅”产业格局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从全国到全省,都高度重视深化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2018年,晋煤集团在职代会上正式确立提出了“一主三辅”的产业格局。其中,“主”指的是燃气,“辅”为煤炭、煤化工、电力产业。

晋煤集团地面煤层气抽采量和利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郝智祥 摄

多年来,基于在煤层气开采已取得的基础优势之上,晋煤集团逐渐闯出了一条“先采气后采煤,采气采煤一体化”的综合发展之路,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煤层气抽采利用企业集团,地面煤层气抽采量和利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今年,经由山西省国资委批复,由晋煤集团出资设立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燃气集团不仅承载着全省燃气资源整合重组、做大做强的历史重任,也是晋煤集团全面开启“二次转型”新征程的战略支点。

煤炭产业新机遇 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煤炭,作为十八世纪以来我们使用的主要能源之一,随着国企改革和去产能的不断深入,煤炭产业迎来新机遇和新发展。晋煤集团提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将煤炭做精、做优、做强,走“减、优、绿”的绿色发展道路。

据了解,晋煤集团拥有各类矿井65座,产品涵盖无烟煤、主焦煤、贫瘦煤等多个煤种,其中无烟煤产量占到全国无烟煤产量的10%,是全国优质无烟煤重要的生产企业集团。其中,蓝焰牌无烟煤商标是目前山西煤炭企业中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作为晋煤集团煤炭产业的主力矿井,寺河矿坚持一个理念,出煤不见煤,产煤不用煤。2017年,寺河矿还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矿区之一。

晋煤集团寺河矿展厅。郝智祥 摄

同时,晋煤集团还拥有全国最大的瓦斯发电企业集团以及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并且培育和发展了文化旅游、激光投影、物流贸易、新兴建材、煤机制造等新兴产业。在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二次转型”的新征程上,晋煤集团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记者 王子瑞)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