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省候选人事迹——李培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省候选人事迹——李培斌
   2019-09-16 08:40:16    来源:山西日报

李培斌鞠躬尽瘁为人民

2015年10月15日,大同市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李培斌因连续加班加点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当地干部群众无比悲痛。人们怀念他30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怀念他作为普通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为民务实”的优秀品格。

“我就是党和政府派来解决困难的。”自1984年从事基层民事调解工作时起,李培斌嘴边总是挂着这句话。他从事司法调解工作28年,调解了数以千计的民事纠纷,制止了上百次群体性械斗,使30多名遭遗弃的老人得以安度晚年,让16名失足青年改邪归正,22名社区矫正人员痛改前非、迷途知返……看似小事,换来的却是千家万户的安宁和基层社会的和谐。在工作中,李培斌摸索总结了用情感染法、以柔克刚法、正义震慑法、亲情促动法等“人民调解十法”。如今,这套调解法则已经在全省司法系统推介,成为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活教材”。李培斌荣获县级以上奖励68项,先后被评为大同市首届道德模范、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2012年,他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也是山西省司法战线唯一一名十八大代表。

李培斌常说:“咱父母就是扛锄头的,不能吃上公家饭了,就看不起老百姓,而要更好地服务老百姓。”正是他始终坚守这样的初心,“有事情、找培斌”便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口头语。只要群众有需求,他没有上班下班之分;只要群众有危难,他丝毫不顾及个人得失。“我块头大,水冲不走”,雨季抗洪他冲在第一线;“你们往后站,我进去”,一处院落失火了他勇闯火海抢救财产;“给我住手”,他挺身而出勇夺板斧,果敢制止了一场械斗却伤了自己。为上访老汉洗澡,为纠纷当事人垫付医药费,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开饭店,帮助儿女不在身边的村民苫窑顶……阳高群众说,李培斌生前为民做的好事,犹如天上的星星,看得见却数不清。

李培斌是公认的能耐人,但生活却一直清贫困顿。生前他获得荣誉无数,荣誉证书摞起来比一人还高,可他从没有把其视为谋取私利的资本。他结婚30年,租房子住了26年,直到去世的3年前才在县城边买了一块地基,借款盖起了3间小平房。虽然收入微薄,但李培斌看到生活特殊困难的人,总是要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些给予帮助,每年为此支出两三千元。有人不解地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李培斌坚定不移地回答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带头搞好廉政建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把党的形象维护好,做好表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