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省候选人事迹——贺星龙
2019-09-16 08:40:49    来源:山西日报

贺星龙 党员大爱医者仁心

大宁县位于吕梁山南麓、黄河东岸。这里沟壑纵横、梁峁交错,自古就是苦瘠之地。出生在这块土地上的贺星龙,运城卫校毕业后毅然返乡当了一名村医。19年来,他先后背破12个行医包,骑坏7辆摩托车,一直服务着方圆28个村子的4600名村民。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仰,这就是一名80后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徐家垛乡是大宁县周边远近闻名的贫困乡,行医路上,贺星龙经常会遇到留守儿童需要接种疫苗的问题,于是,他主动找乡镇医院协商,一个人义务承担起了全乡1028名儿童的疫苗接种和200多名儿童营养包的发放任务。十几年来的行医生涯,让贺星龙对每一位村民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谁有没有烟酒嗜好,谁有什么饮食习惯等等,他心里都一清二楚。

贺星龙深知父老乡亲们生活的艰辛,为此,他除了对病人免收出诊费、注射费以外,还对特困户、五保户和烈士家属免收药费,对家庭困难一时掏不起药费的群众,他总是说“先治病吧!药钱啥时有了再说!”村民欠账时间最长的超过10年。说是医生,他还主动管了不少的“闲”事,他长年照顾着村里的孤寡老人,送米送面;他不仅是一名医生,还是村民们致富的领头人,带领村民引水、修路、栽果树,修路灯、调电视接收器、推销农副产品等,村里的事儿样样离不开他。

上村一名五保户叫冯对生,70多岁了,早年患上骨髓炎,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年纪大了,病情越发严重,长期卧床不起,一年四季家里很少有人去。老人经常给贺星龙打电话,贺星龙接到电话就去。老人臀部褥疮,多处伤口化脓,一进门,老人伤口发出的异味,呛得人出不上气。贺星龙就每隔两天给老人换一次药,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徐家垛村85岁的贺德明,是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退伍军人。早些年,老人的老伴和两个儿子先后过世,老人的生活十分困难,而且,老人患有严重前列腺增生症,需要靠插排尿管排尿。贺星龙心里记挂着老人,只要老人一个电话,无论是白天黑夜,贺星龙都会及时赶到,为老人更换导尿管。11年过去了,贺星龙跑了老人家多少次,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而且,11年来,贺星龙从未收取过老人一分钱。

寒来暑往,贺星龙的行医范围越来越远,不变的,是随叫随到的出诊承诺。“病人就是亲人,电话就是病情,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贺星龙把“24小时上门服务”的承诺放到了自己手机的彩铃上,用爱心和坚守服务这片黄土地上的父老乡亲。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