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省候选人事迹——刘桂珍
2019-09-16 08:41:52    来源:山西日报

刘桂珍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

“医生要有医德,老师要有师德,党员要有党性。”7月24日,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刘桂珍1978年担任段家湾村赤脚医生,后来,相继担任村代课教师、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兼任村委会主任至今。40年来,她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乡村医生、代课教师四个担子一肩挑起,从未卸下。

40年来,不管是村内村外,出诊费、注射费她都分文不收。有人说她傻,说当今社会,哪有这种人?刘桂珍说,“当一名医生,病人的需要就是我的职责。每当看到患者通过我的治疗康复时,就是我最欣慰的时刻。”担任赤脚医生40年,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山壑崎岖,只要病人有需要,她随叫随到。村民李狗小,儿女不在身边,刘桂珍坚持为他一年治疗两次,已坚持了好几年。至今,她仍然为14名村民垫付医保费用2100元。

1988年,段家湾村贫穷落后,生活条件差,教师工资不高,城里的教师谁都不愿意到这个穷地方来,一个个来了又去,眼看十几个小学生就要失学了。村委会找到刘桂珍,让她暂时为学生代课,等待新老师的到来。为了孩子,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面对着十几张天真面孔的刘桂珍暗暗发誓:一定要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一定不能让他们失学。1996年,由于校舍需要修建,学校暂停上课。刘桂珍就把自己家当作课堂,把所有能用的用具都用上,桌子、床、缝纫机板,还弄了一块简易的黑板。就这样,坚持上完一个学期的课程。新学期开始了,新校舍也盖起来了,可仍然没有正式老师来,她就一直以代课教师的身份,一干就是30多年。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刘桂珍几十年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将发展党建作为强村富民、固本强基的关键。在经济条件较为艰苦的环境下,带领村“两委”班子一班人,她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规范支部政治生活,着力提高全村党员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没有开会的场所,就在自己家里开;没有学习的地方,就在田间地头学。

2011年,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刘桂珍又带头在村里搞苗木种植,带领村民发展育苗产业,树苗种植面积曾达80余亩,村民收入翻了一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平凡的岗位上,刘桂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