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省候选人事迹——牛国栋
2019-09-16 08:42:27    来源:山西日报

牛国栋轧钢行业一面旗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轧钢的不输给开飞机的。”这是太钢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常说的一句话。立足平凡岗位,牛国栋一干就是22年。22年间,他扎根一线,成长为轧钢行业的杰出代表。

牛国栋对轧钢机情有独钟,他称自己是“机长”。太钢率先引进全国第一台森吉米尔廿辊冷轧机用于不锈钢生产,牛国栋运用专业知识及一线经验,解决轧机擦划伤等大量问题,推动太钢形成一系列成熟的高等级高质量不锈钢冷轧板生产工艺。他主动请缨,承担了一系列冷轧不锈钢生产创新攻关项目,先后总结出一系列先进操作法,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牛国栋坚守初心、扎根基层。在12号轧机调试期间,他吃住在现场,自学英语与外方专家交流,仅用15天就全面掌握了设备性能。他周密部署,提前两个月实现了一次过钢成功,创造了单机架轧机调试时间最短、投产最早、生产产品质量起点最高的纪录。他个人连续两年荣获“冷轧钢工技术比武状元”。

牛国栋勇担使命、敢于创新,针对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个成功实现总变形量达到83.3%的马氏体钢轧制;第一个在轧制铁路客车钢过程中,实现了三个轧程减少到两个轧程;第一个对造成轧机断带的技术难题——“悠卷”概念进行定义,制定控制措施,提炼出的先进操作法被评为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二等奖。

2018年,厂里提出“全面创建不锈钢窄幅精品基地、宽幅特色基地、连轧高效基地”的目标。牛国栋鼓励大家迎难而上,以党员“争优”行动为平台,针对质量、操作等问题,开展了一月一课题、一月一攻关、一月一总结活动。他负责的有关降低辊耗项目,创效180万元,被评为职工创新成果优秀奖;他总结的有关焊缝的操作法创效1026万元,被评为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一等奖。

一块“好钢”带出了更多“好钢”。依托“牛国栋创新工作室”平台,牛国栋先后培养出高级轧钢工92名、技师16名、高级技师6名,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项目151项,创效9000多万元。“牛国栋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奉献在平凡岗位,成功在平凡岗位。牛国栋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多种奖项,省内奖项更是不胜枚举,还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山西制造业生产一线的一面旗帜。牛国栋还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代表全省广大党员出席党的盛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