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用奋斗诠释环卫工人的初心与使命 ——记榆次区“最美奋斗者”晋中环丽清洁服务公司环卫工人成海梅
2019-11-04 08:00:0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魏子敬)旭日还未升起,喧嚣的城市还在温暖的梦乡甜蜜酣睡,她橘黄色的身影已经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勤劳开启城市的黎明。她每天无惧风吹日晒,挥舞着手中的扫帚,用汗水擦亮城市的容颜。她就是榆次区“最美奋斗者”,来自晋中市环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成海梅。

为擦亮城市名片作贡献

今年47岁的成海梅,是晋中市环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第一清扫队队长,现在主要负责城区蕴华街到顺城街整片区域的组织管理和路面清扫工作。从2006年入职以来,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霜雨雪,她始终坚持每天早上4点起床,5点准时到岗,13年来风雨无阻,把辛勤的汗水默默无闻奉献给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2015年成为队长以后,手头工作比以往轻松了一些,但身上担子却变重了,因为肩负着队长的职责,除了日常的清扫工作外,整队的调度管理她都要负责,经常还要跟随换班的队员一起忙碌到路灯亮起来,才算结束一天的工作。“古时候的人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我现在的生活是‘路灯灭而出,路灯亮而归’”成海梅玩笑着对记者说。每天当人们还在被窝里做着香甜的美梦时,城市的疲倦、肮脏就是这样被他们一点一点扫去,伴随着微露的晨光,重新焕发出干净整洁的崭新容颜。

环卫工作是一项美化城市、造福人民的事业,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多年来,榆次的建设凝聚了广大环卫工人的辛勤汗水,生活品质的提升、城市形象的提档、卫生环境的提质,离不开广大环卫工人的敬业奉献精神。特别是今年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对环卫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就是道路清扫见本色,道路清洁无扬尘,垃圾收集不落地,日产日清无积存,无害处理资源化,在市城区随处可见统一着装的环卫工人,时刻保持着路面整洁有序。

成海梅说:“随着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不断推进,我们采取扫地车‘吸尘’,洒水车‘降尘’,环卫工人人工‘去尘’以及优化作业模式‘控尘’等联合作业模式,全面清理道路积尘,抑制扬尘污染。每天凌晨5点至7点,安排高压冲洗车、洗扫车、洒水车等环卫作业车进行高频次作业。针对一些主干道红绿灯路口、绿化带岔口等机械作业盲点,我们环卫人员对死角进行人工洗刷,日常还要经常维护管理区域内高架桥、护栏和墙面的清理。虽然工作量比以往有一定的增长,但看到城市卫生环境明显的改变,听到很多市民都说街道变的比以往更加干净整洁了,就感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非常的值得,感到十分的自豪。”

为人民服务守初心

当我们每天不停地“生产”垃圾的时候,当我们路过垃圾“嫌弃”地掩鼻而过的时候,往往忘却了他们无言的付出。环卫工人是环境卫生的守护者,他们酷暑严寒,辛勤劳作,为城市的环卫工作默默付出,始终坚守着简单而朴实的初心——“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许多人都觉得环卫工扫大街是一个‘没面子’的职业,周围不少朋友都劝我换个工作。”成海梅告诉记者说:“我也不是没有想过换个职业,但每当我扫完往家里走的时候,看到路上扫的一尘不染,没有垃圾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我干的是一件挺荣耀的事情。就这样我在环卫队已经干了13年了,越做越开心。”

2018年,在成海梅所管理的辖区,任务最重的就是玉湖便民市场,周边的许多居民都会到这里来买菜,吸引了众多小摊贩的聚集,人流量较多。往往一晚过后,道路两旁和路面上随处可见菜叶、纸屑等垃圾。成海梅每天都要抓紧在早上7点前完成第一轮清扫,她和她的队员先从主干道扫起,之后是道路两侧,再到人行道,还要清理绿化带中的垃圾,每一处都认真清扫,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角落,除了快速挥着扫帚,还时不时用双手将堆积的大块头垃圾捧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多年以来,成海梅扫秃了1300多把扫帚,扫地面积达2300万平方米。“差不多每天都是这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对于自己的工作,成海梅说得轻描淡写,“累是肯定的,但干了十几年也都习惯了。”

每到了传统节日,像春节、端午、中秋等,环卫工作量就会随之增大,普通老百姓喜庆的节日,就是成海梅加班加点的日子,有时遇到突发的恶劣天气,成海梅和她的队员们更是要不分昼夜的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例如前一段时间,榆次区突降大雨,持续降雨导致蕴华街与锦纶路交叉口处道路出现积水,车辆行人通行困难。强降雨天气发生后,成海梅和她的队员们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前往险情发生地进行了排水和吸污作业。当时已是深秋再加上因大雨导致的气温骤降,路面的积水更是冰冷刺骨,但为了能及时疏通下水道口,成海梅直接徒手对下水道进行清理,及时抢排积水,尽可能减少大雨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成海梅说:“当城市需要我们的时候,再苦再累我们也要迎上去,这就是我们作为环卫人的使命。”

正是靠这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让成海梅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在2018年榆次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会暨“新时代百姓奋斗者”命名典礼上,成海梅被命名为“城乡环卫领域新时代百姓奋斗者”,又在今年被评为“最美奋斗者”。每当说到这些荣誉时,成海梅就非常激动,她说:“这些荣誉让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全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和重视,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环卫工人的工作热情,今后我要用自己的行动为城市添彩,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起,用勤劳和汗水书写初心,用信念与拼搏牢记使命,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 编辑:晋中频道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