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情暖春运>
2020年春运首日看变化
2020-01-12 08:31:26    来源:太原晚报

  回家过年,中国人一年中的头等大事。纵使迈过万水千山,也要与家人团聚。1月10日,农历腊月十六,在密集的铁路线上,南来北往的列车,驶入春运首日。当天,记者跟随着行色匆匆的人流,走进太原火车站、太原南站,感受今年春运的新变化,见证回家故事。

  轻装返乡

  上午7时30分,太原南站西广场的进站口处,熙熙攘攘的旅客排队经过安检通道。旅客人数不少,但各闸口的通行效率都非常高,从进站到安检完成,用时不到1分钟。

  记者留意到,旅客流动速度快的原因还与人们手中的行李不多有关,整个候车大厅内,大多数旅客都只携带了一个拉杆箱,肩扛大包、手里再拎小包的情景鲜能见到。回家的行囊越来越“轻快”,成为春运的一个显著变化。

  二层候车大厅,45岁的黄强坐在长椅上,满面笑容地对着手机讲着家乡话。“刚给娃娃打了个电话,告诉他快到家了,全家人就等我回去过年了。”他的家乡在安徽,这次也只带了一个行李箱。作为一名常年在外打工的务工者,他春运回家的行李箱越来越轻。

  “前两年在外打工的时候,那真是大包小包地往家拿。家里人盼着,过年走亲戚也要拿些像样的礼物。”他笑着说:“现在老家那边的条件好了,啥样的年货都买得到,到了家再慢慢置办。我们工友回家,都是一个行李箱,顶多再加一个双肩包,行李轻便多了。”

  回家更快

  上午8时31分,在太原南开往大同南的 D5364次列车上,张天华望着窗外,等着5分钟后列车启动。他激动地说:“以前太原、大同之间没有动车,坐火车、开车咋也得4个小时。今年春运前张大高铁开通,晋北全面驰入高铁时代,咱回大同也能坐动车了,2个小时就回去了,回家更快了。”

  恰如张天华所感受的,今年投入春运的线路、列车更多了。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经过4次调整列车运行图,特别是12月30日张大高铁开通运营、大同西安间实现动车组列车贯通后,该局集团公司客运营业里程增加到3013公里,同比增长4.7%;高铁营业里程增加到690公里,同比增长25%;高铁直达的省会城市增加到18个,全省通高铁的地级市增加到8个,县市区增加到32个。这意味着,今年春运,山西通达省外的高铁动车达到74对,高铁运能达到7.9万个,同比增长29%,旅客乘火车、坐高铁有了更多的选择。

  不仅是路上耗时大幅缩短,购票、进站等环节也在提速。“坐高铁变成了电子客票,刷脸几秒钟就能进站,比之前快多了。”太原市民刘新虎感慨:今年回家过年的路,更短了、更快了。

  旅途舒坦

  上午10时,在太原火车站的4个候车厅内,都坐着不同车次的候车旅客,每个人的眼神中都流露出回家的期盼。记者发现,当天的旅客出行人数没有明显增加,座椅甚至空出不少,春运首日比较“平淡”。

  这是啥原因?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主要以放假的学生客流为主,务工流、探亲流尚未完全到来,所以客流相对平稳,日均发送旅客3.9万人。而且,有不少人选择了高铁出行,这也成为今年春运太原火车站“减压”的一个因素。

  在太原火车站“改梅助困室”的门口,摆放着一个长条桌,吴百锁老人低头制作着一张张木板年画,随手送给进站的旅客。“改梅助困室”负责人杨静介绍,这位老人是新绛县木板年画的非遗传承人,以前陪老伴坐火车时受到了“改梅助困室”的帮助,此后每年春运都会过来给旅客制作木板年画。一张张喜庆的木板年画,让过往旅客体会到了年的味道。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旅客而言,春运已经不再是从前那副“疲惫不堪”的样子,从彻夜排队买票到网上购票,从低速绿皮车到高速动车组,还有高铁订餐、动车组选座、刷脸进站……人们回家的旅途越来越便捷、舒适。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