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高端咨询服务助力大县城发展
编辑:张旭    2020-01-15 11:18: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楼阳生书记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品质化发展,要引进著名咨询机构,为产业企业企业家提供全方位资讯服务。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加强智库建设。

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与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合作成立的方圆智汇咨询公司,深入研究山西发展现状,为山西县域经济发展开展针对性工作。

一、开展全县域农产品标准认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协同推进城乡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特色农业发展,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

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是一项国际通行的、以解决农业生产阶段基本食品安全,同时兼顾环境保护、动物福利、员工健康为目标的认证制度。通过实施GAP,可规范农产品生产管理,提升农产品品质,降低农产品生产、管理成本,缩短与国际市场标准的差距,增加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和提高出口竞争力。

我们积极协助和顺县申报开展了“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县确定的GAP认证企业涉及杂粮、醋业等11家公司,有机认证的企业有10家,认证的产品有肉牛、荞麦、藜麦、谷子、玉米、大豆等20多个品种,认证面积达到5.7万亩,基本涉及全县10个乡镇有关农田。目前,已取得GAP认证的产品有20个,有机认证的产品有3个,有机转换认证的产品有20个。实现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加了企业的盈利,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二、对接黄河流域治理保护的国家战略,建设环保制造业为特色的开发区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狠抓开发区招商引资,对照招商图谱精准招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全力攻坚汾河流域污染治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我们接受山西清徐经济开发区委托,编制装备制造产业招商规划时,发现其产业规划与周边特别是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的产业定位有重合之处,定位不清,特色不明,导致招商工作进展不畅。经实地调研、听取开发区发展需求后,结合山西省装备制造产业区域布局、创新资源和竞合关系,提出了“环保装备制造产业综合体”的规划思路,即以环保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兼顾发展环保材料、环保工程两大关联产业,配套发展环保工程总承包、科技研发、检验检测、交易服务、金融服务等环保服务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参与资本链和增强供应链,形成以掌握关键技术的大企业集团为核心、上下游专业化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社会化服务综合保障的产业生态链综合体。

这一思路得到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的一致肯定。为使规划便于操作,落到实处,我们研究分析能够进入开发区并有潜力占据重要战略位置的细分领域,确定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发展后劲大的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分布情况,绘制出环保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地图集,为开发区开展专业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我们依托方圆集团遍布全国的优质客户和专家资源,为开发区引荐中国环保机械协会、中国机械研究总院等相关机构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并提出“构建入园企业决策评估体系”等后续服务方案,以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念打造“产业规划+招商策划+资源导入+项目落地”全过程、一体化咨询服务模式。

三、从科技创新入手,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优化创新生态,增强创新驱动力。坚持创新为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提升创新能力,构建创新体系。

开展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是科技部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是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县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重点,明确了标准。

在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的安排下,方圆智汇通过对河津和交城的深入调研,正着手工作,帮助河津市积极争取进入第二批国家创新县(市)建设名单。针对交城县已经入选国家首批52家创新县(市)的建设名单,成为山西唯一入选区域,我们已与交城县沟通,协助其打好国家级科技创新这张牌。

我们结合河津市和交城县的目标和定位,正调集专家,针对制约当地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从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政策落地、创新创业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为民惠民、体制机制全面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设的重点任务及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规划方案,为山西县域经济发展探索可行、可用、可复制的科技创新途径。(作者: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专家 中国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研究院院长 孙高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