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为民生福祉守护碧水蓝天 晋中科学施策精准化治污调查
2020-05-08 16:37:33    来源:山西日报

汾渭平原空气好转排名第一、市城区空气综合指数好转率全省第一;6项污染物中2项好转率均位列全省第一;冬季未出现一天重污染天气、二级以上天气持续增加,国考郝村断面首次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晋中市留住了碧水蓝天。

碧水蓝天是奋斗出来的,是晋中市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付出的不懈努力。那么,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晋中采取了什么样的得力措施?有没有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记者为此做了深入采访。

差异化管控

实现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双赢

位于晋中市的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我省目前唯一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公司在建设时期就安装了全国最先进的环保设备,一次性投入近5亿元,每年运营费用达2000万元。

“为了减少汽车涂装工艺中产生的VOC对大气质量的影响,我们全部采用水性漆作为涂料,VOC排放量降低到传统溶剂型漆的1/4。”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业务技术总监赵勇现场介绍。

由于环保治理到位,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厂区环境有害因素年度检测中,全部指标均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按照晋中市差异化减排管控方案,公司只在红色预警天气需减产10%,其余时间正常生产,企业生产基本不会因环保问题受到影响。

差异化管控是晋中市为实现环境质量和经济效益双赢目标提出的创新性举措。2019年6月,该市本着“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的原则,在全省首家聘请第三方对全市2000余家涉气工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现场评估,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治污水平、管理水平等方面综合评估企业绩效分级水平,并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主动靠前服务,帮扶指导企业明确改造方向,逐步形成平时多减排、应急少停产的长效减排机制。

晋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永斌表示:“针对工业企业进行差异化管控的做法,避免了以往执法过程中简单的‘一刀切’,探索了保环境保生产整体良性运行的环境治理路径,也有效提升了企业参与污染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了企业提质提效和全社会共同治理局面的形成。”

据介绍,晋中市目前已逐步将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到企业生产线、生产设施和生产工序上,做到工业企业可操作、减排效果可监测,全市各级预警减排比例均达到国家要求;同时兼顾新兴产业、保障民生企业的绿色发展,差异化减排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精准化治理

实现环境改善和民生所盼双赢

阳光明媚,春风拂柳,戴着口罩的杨成大现在已习惯每天出去走走,在村里用手机拍些照片,配上自己即兴写的诗发在朋友圈里,“主要是村里现在的环境太美了,空气清新,繁花似锦,真的是很开心!”

杨成大是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人,这些年日子过得宽裕了不少,但村里的环境一直让人不满意。“主要是空气质量差,煤堆、垃圾堆四处堆放,到了冬天天气灰蒙蒙的,弄得人心情都差了好多。”杨成大说。

情况在去年得到好转。晋中市推广集中供热,因地制宜、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在城郊和城中村加快实施以集中供热为主,以醇代煤、“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取暖为辅的改造任务,目前已完成改造14万余户,实现了近11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改造,所有供热站均达到超低排放的标准。不但改善了环境,三九天里,窗外天寒地冻,老百姓家里温暖如春,而且供热费用和城市人一样,受到了群众的普遍称赞。

同时,晋中市持续推动工业企业达标整治,完成焦化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17户,49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治理工业窑炉171台,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86台。

据了解,晋中市已建立起一整套大气污染精准化治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在全省首家出台《晋中市环境保护约谈办法》,在全省首家开展市域范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惩,通过督查传导压力,推动落实。2019年晋中市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涉气工业企业达到2752家;全市先后将二氧化硫、PM2.5纳入预警管控范围,通过划定预警限值,利用调度平台向有关负责人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形成“及时预警、随时响应、迅速解决”的工作模式,有效减轻二氧化硫、PM2.5污染;2019年,全市共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10次,其中红色预警1次,橙色预警5次,黄色预警4次。秋冬季以来,市县两级督查累计检查企业4744家(次),发现问题408个,处罚案件115件。

此外,晋中市在水污染治理上也形成“堵治”一体化,“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提出“一断面一方案”的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全市汾河流域789个入河排污口中,封堵取缔非法排污口242个,备案登记规范管理排污口442个,经现场核查非入河排污口销号89个,有力地促进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

碧水蓝天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村里的小广场上,鲜花含苞待放,树枝新叶长成,几位老人凑成堆在下棋聊天。“环境好了,出来活动的人就多了。”杨成大抬头望天,满眼欣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