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总书记关切>
汾河水又“哗啦啦”,习近平一再强调这个理念
2020-05-14 19:09: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热解读丨汾河水又“哗啦啦”,习近平一再强调这个理念

5月12日,习近平在山西太原考察调研。他专程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听取太原市汾河及“九河”综合治理、流域生态修复等情况汇报,沿河岸边步行察看汾河水治理及两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对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表示欣慰。

习近平指出,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汾河,黄河第二大支流,全长710余公里,流经太原境内188公里。汾者,大也,汾河因此而得名。

汾河被称为山西“母亲河”,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滋润了约四分之一个山西,养育了近半数的山西人。

随着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的传唱,汾河被很多人所熟悉:“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站在那高处,望上一望,你看那汾河的水呀,哗啦啦啦流过我的小村旁……”

  △山西省太原市汾河两岸。

据史料记载,汾河水资源曾经十分丰富。战国时有秦穆公“泛舟之役”;“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汉武帝乘坐楼船溯汾河而行;从隋唐到宋元,山西的粮食和管涔山上的奇松古木,经汾河入黄河、渭河,运到长安等地,史称“万木下汾河”。

《水经注》有云:“汾水又南,与东、西温溪合,水出左右近溪,声流翼注。水上杂树交阴,云垂烟接。自是水流潭涨,波襄转泛……”,将汾河源头青峰叠嶂、云蒸霞蔚的景象描绘得有声有色。

由于开发过度、植被破坏、采砂排污,一段时间汾河“有河无水,有水皆污,遍体鳞伤”。

2017年6月,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提出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为提升汾河水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太原市开展了“九河”综合治理工程。

汾河在太原境内的9条主要支流被称为“九河”。太原于2014年率先完成南沙河综合整治,2017年启动其余“八河”综合治理工程,后统称“九河”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工程全面完工,九条水系南北两岸新建15米绿化带,覆盖有20余种生态净化植被。

  △3月25日,水鸟在太原汾河公园栖息。

开展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

5月12日下午,在听取了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习近平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今年以来,从3月底4月初在浙江考察时调研安吉、西溪湿地,到4月下旬在陕西考察时深入秦岭,再到此次在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行程和重要指示,一再宣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汾河素波横荡漾、水落雁南飞的美好景象指日可待。

[编辑:叶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