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新闻报道>
航拍生态汾河:巨龙蜿蜒山间 泽润三晋大地
2020-05-18 15:29:16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来到了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了解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情况。早在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就提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重要指示和要求。

汾河,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经山西6市29县(区),全长716公里,养育了41%的山西人,是山西的“母亲河”。近年来,山西先后出台有关规划,全面启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汾河流域13个国考断面中,劣V类水质断面由8个减少到3个;并将通过沿线城乡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措施,确保今年上半年汾河流域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此外,汾河水量渐丰,地下水位连续10年回升。

现在,太原三山环抱、一水中分、一湖点睛,自然生态良好。据了解,汾河太原城区段长43公里,目前已经治理完成了33公里,两岸景观绿地平均宽度150米,草坪、地被植物、水生植物达344.98平方米,鸟类从最初的三、四种增加至156种。这经过治理的北起柴村桥南、南至迎宾桥南长33公里的汾河景区已成为省城市民游览观光、健身散步、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而在柴村桥以北,汾河基本保留了原生态的河道。随着近年汾河水质的迅速改善、水量的日渐丰沛,原生态的河道有展现出原生态的风光美。长期以来,从柴村桥一直向西北延伸到汾河二库,都是骑行爱好者、徒步爱好者、户外自驾爱好者追寻的天堂。

初夏时节,位于太原市西北30公里的悬泉寺周边春意尚未褪去,许多野草刚刚吐出新芽。以防洪为主,兼顾城市供水、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汾河二库就坐落在悬泉寺边的山谷里。从高空俯瞰,整个库区犹如一条巨龙游走在群山之间,碧绿的水面风平浪静,偶尔有游艇飞速驶过,在水面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给人以“高峡出平湖”的诗情画意。时下正值春夏汾河补水之际,一股清泉从“巨龙”口中喷涌而出,蜿蜒山谷间流淌20余公里来到上兰村窦大夫祠旁冲出山谷。在这里,一道用石头垒起来的溢水坝将上下游水位明显拉大,上游平静的河水越过小坝后突然加速荡起层层浪花,沿岸听涛,“汾河流水哗啦啦”的旋律不禁响彻耳边。近几年,相关部门在这里的河道旁建设了沿河步道与文化小广场,吸引了不少市民经常前来旅游散步、吹拉弹唱与跳舞健身。继续往下游,河面或宽或窄、或深或浅,演绎着不同的性情与风景。而到了西环高速跨汾河立交桥下游,河面陡然变得平坦宽阔,河水或合或分弯弯曲曲穿流在芦苇荡、树木之间,偶尔可见各种水鸟在水面嬉戏追逐,形成自然的湿地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有理由相信,汾河的明天一定是一条水量丰沛、水质良好、风光秀美的三晋幸福河。

[编辑:薛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