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双少敏:身子沉下去 责任担起来
2020-05-24 08:29:46    来源:山西日报

自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更好地履职是双少敏的重点职责。“作为人大代表,要为人民工作,就要身子沉下去,责任担起来。”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说。 

 2019年,双少敏联名30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来我省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跟踪监督等专题调研时,就此议案进行了座谈交流。作为分析化学的专家,双少敏长期致力于分析方法的研究及应用,分析化学常被比作许多领域和研究过程中的“眼睛”,心明眼亮才能发挥效能。2018年全国两会上,她就提出了“关于创建环境质量监管系统的建议”,这份建议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重视。因为这份建议,双少敏作为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了在安徽省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在执法检查期间,双少敏深入县区和企业单位,实地察看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扬尘防治、空气质量监测等情况,还与环保部门、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举行多场专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一趟活动下来,我深深认识到调查研究对形成高质量建议的重要性,于是在2019年继续就实验废水排放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广泛调研。”双少敏说,最后从“实验室废水废液现状”“实验室废水排放的危害”“目前环保法规与落实情况”等角度入手提出建议,服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把实验室废水废液等内容纳入水污染防治法。 

 双少敏是来自高校的代表,她将自身科研、教学实践体会与山西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替中西部高校发声,为地方院校呼吁。2018年,她联合多名科技界、高教界代表提交建议,希望解决中西部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博士生招生指标偏少的问题,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复,并将在随后的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中吸纳该建议。“今年,还准备了推动和完善地方高校做好来华留学教育、培育生态文化推进环境教育立法、将地方高校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所属学科纳入‘双一流’建设的建议等,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中西部地方高校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障碍,帮助地方高校破解难题。”双少敏说。  

履职中,双少敏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的含义。她说,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人大代表既要坚持科学精神,尊重科学规律,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专业视角发现真问题,找出真办法,更要深入到师生之中、科技工作者之中,从基层视角去研究高校师生所关心的事情,把大家的心声表达出来。(记者闫书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