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太原:144家企业试点污染强制责任险
2020-07-02 08:24:24    来源:太原日报

7月1日从太原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山西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企业日前公布,我市144家企业纳入名录。

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是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导致的环境污染损害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强制性保险。投保企业一旦发生污染事故,由保险公司对污染受害人承担赔偿和治理责任,是维护环境受害人权益和修复生态的一种理赔制度和救济手段,转移和分散参保企业的经营风险。

据了解,具有从事环境高风险经营活动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高环境风险物质的、生产活动中排放重金属污染物的等情形的企业,将纳入名录。144家企业涵盖了我市煤炭洗选、煤炭生产、选矿、焦化、建材、城镇污水处理、钢铁、热电联产、电镀、炭黑、危险废物处置、医院等行业。其中,古交市纳入名录的企业多达98家。

参保企业需缴纳的保费会根据企业所处行业和所处风险评估等级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我省设立3个累计责任限额投保档次,分别对应山西省企业突发环境应急预案中的风险等级中一般、较大、重大三个等级,投保人应根据突发环境应急预案中风险等级选择对应的最低累计责任限额:一般风险等级对应最低投保档次为300万元;较大风险等级对应最低投保档次为500万元;重大风险等级对应投保档次为1000万元。(任晓明)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