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
科学编制“转型出雏型”的规划蓝图——六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07-06 07:08:54    来源:山西日报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发展关键期。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作出全面部署,强调我省要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决不能输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上。

经过多年努力,山西转型发展已经真正起步,并形成良好态势。山西经济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肩负着“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科学编制“转型出雏型”的规划蓝图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增强转型的紧迫感,牢牢把握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确保“十四五”时期完成“转型出雏型”的目标任务,进而为“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完成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科学编制“转型出雏型”规划蓝图,关键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掌握方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规划编制工作的根和魂,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确保高质量转型发展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必须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基本出发点,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中作出山西贡献;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逻辑起点,聚焦“六新”,培育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早日出现拐点;必须坚持科学的编制方法,确保规划纲要与各专项规划同步编制、统筹推进,既要让规划纲要为专项规划提供思路方向,也要让专项规划为规划纲要提供专业支撑。

科学编制规划蓝图,要从战略上定好位。定位问题是战略问题。“十四五”乃至今后十五年、三十年,山西在全国格局和长远发展中究竟如何定位,乃是事关山西转型发展目标、方向、路径的根本问题。要拓展视野、集思广益,从京津冀一体化重要成员、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制造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特色优势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功能食品生产基地、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拱卫首都安全“护城河”等方面深化研究。

科学编制规划蓝图,要从战术上谋好篇。2025年“转型出雏型”,是我省转型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标志,要全盘谋划、统筹推进。重点在十个方面谋篇布局:确保到2025年,一流创新生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绿色能源供应体系、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融合发展形态、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基本形成。

科学编制规划蓝图,要从战法上打好牌、出好招、下好棋,以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确保转型出雏型。重点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优势转换战略,换道领跑战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农业“特”“优”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文化强省战略,技能富民战略等“十大战略”,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再造新优势、构建新格局。

科学绘制蓝图,蹚出转型新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科学编制好“转型出雏型”规划蓝图,山西必将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山西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