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
勇于先行先试 推动全面转型——四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07-06 09:21:25    来源:山西日报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授予我们的金字招牌,先行先试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尚方宝剑”。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鲜明提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坚持把转型发展作为山西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勇于先行先试,推动全面转型。

先行先试是转型综改的灵魂所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更没有成熟的模式可鉴。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如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各兄弟省份特别是资源型地区都在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如何在竞争中赢得先机?先行先试是关键。聚焦“改革试验”,用好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勇探创新“无人区”、敢涉改革“深水区”、开辟转型“新特区”,就一定能把先行先试转化为发展先机,为全国乃至世界同类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山西经验。

先行先试,既需要思想上先人一步、理念上高人一筹,更需要行动上快人一拍,做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加速直道冲刺,拼的是速度,要加快进度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由中低端跃向中高端;实现弯道超车,拼的是技术,要加大力度推动产业产品实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敢于换道领跑,拼的是胆识,要抓住科技与产业变革机遇,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一代科技上超前布局、抢占先机。归根结底,就是要以先行先试的精神、态度和方法,在转型发展进程中把握风口、超越自我、赢得未来。

先行先试,彰显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最大优势。转型发展不局限于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而是以综合配套改革为主要特征的一个全方位、各领域、系统性的转型范畴。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重点谋划部署了八个方面的转型。其中,观念转型,就是要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和转型发展要求的先进理念;经济转型,就是要推动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市场型、开放型、数字型、生态型经济转变;方式转型,就是要摆脱以往粗放的发展方式,推动集聚、集约、内涵、绿色发展;路径转型,就是要打破路径依赖,在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中走好转型进程;动力转型,就是要把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放在创新驱动上,从资源驱动加快转变到创新驱动;结构转型,就是要推进产业结构、多种所有制经济结构、人口结构、城乡结构等方面的转型;机制转型,就是要加快建立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管理转型,就是要统筹推进企业管理转型和政府管理方式转变。

转型发展本质上就是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山西发展最鲜明的特征,是山西振兴崛起、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擦亮转型综改的金字招牌,用好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我们就一定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山西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