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贯穿“五大理念”实施“城市双修”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
2020-09-04 10:36: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摘要:“城市双修”体现了我国城市发展的新模式,通过运用底线思维,合理引导城市生态地区建设,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建成地区的品质与效率。太原市的城市双修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为纲要,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四项部署要求,提出太原市城市双修的四条建议,助力我省率先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

关键词:城市双修、五大理念、四条建议。

一、我国新形势下的“城市双修”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厚植城市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城市设计,提倡城市修补。2017年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将“城市双修”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

2020年8月,山西省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建设山西省特有的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城市,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注入强大动能。

二、打造“城市双修”样板,构建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

202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楼书记提出构建“一主三副六中心”的省级空间蓝图。其中,中心城市是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的强大引擎,是实现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的美丽家园。在全国城市双修工作会议的指引下,山西省各中心城市应剖析自身问题和发展需求,以“城市双修”为抓手,构建人居环境一流、城市活力提升、文化魅力彰显的特色城区环境, 努力成为我省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发展样板。

省会太原作为带动全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关键点,一方面要加强生态修复,构建蓝绿相间、山城连通的生态格局,立足太原市“三山环抱,一水中流”的独特山水格局,强化汾河、晋阳湖、九河等水网骨架,引导城区段亲水游憩空间,依托河流道路将绿地生态引入中心城区,构建绿地生态安全网络与慢行绿道网络,保障城市生态安全,打造城景相容的一体化生态格局。另一方面要推进城市修补,以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和宜居魅力之城为目标,提升重点地区风貌,塑造汾河两岸滨水空间,打造环境整洁示范社区,构建舒适宜人街道环境,整合低效工矿企业用地,加速全面转型建设发展,提升城市的功能和活力。

三、太原市“城市双修”的重要内容

1、培育核心价值,构建生态格局,彰显城市鲜活力

按照“生态修复、源头治理”的思路,加快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以汾河为中心,修复东山、西山、北山三个生态涵养区,形成水丰景美的汾河画卷,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实施全域增绿计划,推进绿道、蓝道及城市公园建设,完善均衡分布的城市绿地系统,全力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2、保护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彰显城市魅力

太原市应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整合区域文化资源,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保护和恢复明清太原府城城址轮廓,如拱极门城墙、西北城墙遗址、城西水系等遗存。疏解老城区非相关功能,优化服务设施布局,适当提高绿地与广场的比例,提高老城区的文化休闲服务能力,提升老城区的整体空间品质。打造慢行示范区,重塑人车交通组织, 通过规划建设和管理措施,保障公交优先使用权,控制私人小汽车的使用。

3、加强精致建设,重视城市风貌,彰显城市影响力

加强总体城市设计、重点片区、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和景观、建筑设计,确定“5+8”管控要素,对“空间标志、轴线廊道、城市界面、高度秩序、特色风貌”等城市空间 5 要素和“建筑高度、建筑界面、建筑布局、建筑风格、建筑色彩、建筑立面、建筑材质、第五立面”等建筑风貌 8 要素进行全面管控和引导,打造示范性精品街道,整治沿街建筑风貌、街道家具、标识标牌等内容,以高标准规划设计推动高质量建设。

4、深化现代治理,聚焦品质提升,彰显城市生命力

从提升现代城市功能、加强服务供给、优化城市品质方面着手,以重点片区为抓手,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中心城区的带动水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持续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增加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优质民生服务供给资源,加快补齐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大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继续推进“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工作。以区块链、5G等先进技术为牵引, 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推动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