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能源革命 国际合作 绿色发展】聚焦2020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
2020-10-23 18:32:31    山西日报

专家观点

保能源安全 建生态黄河

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金智新

人类自从学会使用火,便再没有离开过能源。火的能源,主要来源于木材和化石,也包括太阳能。都说水火不相容,为什么火和水又结合到一起?采矿最怕水的影响,古人采矿时,遇到水就要转移地点,原来开辟的地点便不能使用了。人类把水作为能源,只有150年的历史。经过发展,水利作为清洁能源,为人类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能源革命5年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特别是5年来电力的增长非常迅猛。在去产能方面,山西的贡献非常大。煤炭清洁发展目前主要面临什么问题呢?简单地说,在它的全生命周期中主要有两大问题:首先,作为产品,无论作为燃料或原料,在转化过程中都存在碳的排放。其次,生产过程中,煤炭开采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造成地表沉陷和水资源破坏,并会排放废水废气,特别是废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非常大。

温室气体减排资源化利用方面,山西在全国起到了引领作用,对矿井瓦斯进行梯级利用,山西焦煤等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

我国的煤炭能源和水资源分布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煤炭能源比较富裕的地区水资源比较匮乏,水资源丰富的地区煤炭能源比较匮乏。黄河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地带和生态屏障,共流经9个省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14大煤炭基地有9个煤炭基地在黄河流域。但是,山西的水资源比较匮乏。按总量来说,在全国倒数第二位。煤炭开采对黄河生态产生影响,反过来水对煤炭的开采也造成威胁。

在此,提几点建议和思考:一是,全球化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改变,后疫情时代将减缓“去煤化”进程。二是,建议将部分沿黄采矿业,由第二产业调整为第一产业,减额税费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黄河治理。三是,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纳入“十四五”规划,开展沿黄联动新基建以及重大工程,山水林田湖草治理项目落地。四是,沿黄九省区既要保障能源安全,又要把握机遇、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上大关小、增优汰劣。五是,加大黄河上中游水力资源作为清洁能源的利用力度,发挥水力发电的非电力服务效益。六是,完善激励机制,突出绩效考核,建设煤水大数据平台,加强横向生态补偿,地表水地下水梯级利用。七是,大力推进煤矿“四化”建设,实现“空天地井反馈调控”,建设智能煤矿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国家级试验区。通过以上措施,有力促进煤炭能源和水资源的协调发展。

氢能与甲醇经济 山西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刘科

当前,能源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石油不够,二是环境污染。对交通运输业来讲,人们更多地寄望于用电动车取代燃油车。但电动车因电池能量密度低,电池回收技术没有突破,环境隐患大,液体燃料储运成本低,规模经济内燃机量产后成本大降等原因未能战胜燃油车。于是,人们又把目光转向氢燃料电池车。理由是:氢燃料电池车发电效率高、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排放为水蒸气、未来有前景。但限制氢能发展的根本问题在于氢是最小的分子,容易泄露,建设加氢站,基础设施投资高昂,运氢成本高,加氢站占地面积大,安全隐患也大。

于是,我们提出“燃料电池氢供应链解决方案”,理由是:甲醇是非常好的液体储氢、运氢载体,1L甲醇的产氢量是1L液氢的2倍。发展甲醇能源符合中国煤炭为主能源结构的国情,甲醇是常温常压下含氢量最丰富的液态能源,来源广泛,二次能源,常温常压为液态,方便储运,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容易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较汽柴油安全系数高,不易爆,生产工艺成熟,设备成本低,是氢能转换的最佳媒介。基于甲醇的氢燃料发电便是当下可用的5G电源供应和分布式能源技术。

由此可见,因地制宜低成本生产甲醇、推动甲醇经济,是新能源汽车燃料供应端的重要举措。短期内醇氢燃料发电系统能够满足5G基站供电等分布式能源需求;中短期内能够满足车辆增程器的需求;长期可以直接驱动车辆运行。

我们发现汽车对雾霾有“贡献”,但不是最重要的,中国主要的污染还是散煤污染。要解决污染问题,就要把煤搞干净以后再去烧,就需要在煤燃烧前把可燃物及含污染物的矿物质分离开,生产出高热值的清洁固体燃料/原料和一种天然矿源土壤改良剂用的关键原料(含有农作物生长所需的重要营养矿物质及微量元素)。

其中,煤炭中不可燃的颗粒和有机肥结合做成土壤改良剂,解决土地酸化和板结等问题,可燃的制成超净类液体燃料给甲醇当原料,利用微矿分离技术处理劣质煤制类液体燃料,降低煤制氢气和甲醇的成本,且液体燃料能量密度高,输送成本极低,不仅能解决交通问题,还能够根本解决煤炭输送导致的环境问题、治安问题,是“北煤南运”的极佳选择。

这个技术对山西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既可以从源头上解决燃煤造成的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还可以逐步解决化肥导致的土壤酸化、板结、食品安全等问题,逐步解决使用化肥造成的大量氨排放问题。清洁固体燃料颗粒则可用于配制类液体燃料,解决石油不够问题。

总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大势所趋,而消纳可再生能源是其重大挑战。氢能作为清洁的“二次能源”可以通过管道掺氢技术实现跨省消纳,而推动“甲醇经济”,通过甲醇转化制氢,将是解决氢能储运问题的方案之一。

深化山西与日本在能源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日本能源环保国际促进会高级顾问 常静

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是能源界的一件盛事,也带给了山西巨大的变化,这些也是推动中日能源产业合作的源泉与动力。

作为中日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日中经济协会将持续深化与山西在能源、环保等产业领域的互利合作。本届能博会有近40个日本企事业单位参展,数百名人员在线参会,其中有很多参展的日本企业,是中外朋友熟知的企业,今后或许也都是山西的合作伙伴。

比如埼玉县,1982年与山西缔结友好省县。多年来,双方在教育、农业、医疗、文化、环境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埼玉县还通过发放奖学金的形式,支持学生来山西大学留学。埼玉县制造业实力雄厚,倡导新技术产业应用,支持智能房屋、蓄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我们期待着山西企业与埼玉县实现合作。JOGMEC是日本国家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承担着保障日本能源矿产资源稳定供给使命。在JOGMEC的主持下,从2002年到2017年中日煤矿安全技术培训项目听课学员多达22000人。日本煤炭能源中心在与山西的合作,以及共同研究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此次展示中,我们也介绍了很多能源领域的新技术,尤其是制氢技术。

2019年3月,日本政府修订了氢能燃料电池发展战略蓝图,规划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要达到80万辆,公交车达到1200辆,加氢站900座。目前在建的和投运的加氢站有133座,燃料电池汽车现在有3300辆。氢能蓝图明确,要实现氢能社会有几个重点,包括制氢成本以及制氢过程中的零碳排放,储氢运氢问题以及在国际上形成燃料电池发电、燃料电池汽车供应链等。

山西拥有丰富的煤制氢资源。今年2月在东京举办的国际智能周第16届氢能燃料电池展上,山西省委托日本能源国际促进会展示了大同市以及省内数家企业在氢能发展方面的成果,加大了山西在日本以及国际舞台上的宣传力度,包括招商合作的力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转型加速非常快,所以我们今天才能通过视频齐聚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上。日方企业积极参加展会,就是希望让大家看到,世界在变化,世界也需要国际之间的合作。

现场推介

“腾笼换鸟”项目 诚邀社会资本参与

省国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 高春毅

借能博会召开宝贵机会,向大家介绍山西省属企业“腾笼换鸟”情况,向社会各类资本征集战略合作伙伴。

2017年6月、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对山西转型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山西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求山西“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也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咬定转型不动摇。在山西省开展省属企业“腾笼换鸟”工作,正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山西特殊资源禀赋,着眼全省转型综改大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经认真研究筛选,山西省梳理了94个“腾笼换鸟”项目,覆盖煤炭、有色金属、电力、房地产等12个行业,涉及净资产账面净值370亿元,都是“优中选优,靓女先嫁”的好项目。94个项目中,能源类项目51个,占比54.26%,是此次公开发布项目的重中之重。其中,电力、燃气项目11个;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项目40个,全部拥有合法的全牌照。煤炭项目集中于焦煤、肥煤、无烟煤等优质煤种,发热量高、水分含量低、灰分低,单个煤矿可采储量最高8.72亿吨,合计超过40亿吨,产能合计超过7000万吨。

为加快推动省属企业“腾笼换鸟”,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强高质量制度供给,于今年6月29日印发《关于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促进国有资本优化布局的实施意见》,政策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从实施范围上看,明确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和所属各级子公司转让一定比例的国有股权。其中,集团公司转让股权后原则上保持控股地位。结合产业链体系建设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需要,经省政府研究批准,个别处于一般竞争性行业的集团公司也可让出控股权。子公司层面,集团公司根据发展战略、主辅业设置以及经营效益等,选择合适的二级及以下子企业,确定合适的股权比例进行转让。国有参股煤炭企业以及国有控股但非“真出资、真控股、真管理”的煤炭企业原则上全部转让。上市公司要以市场化方式发现国有资产价值,可通过市值管理、适当减持、市场化募资等多种方式直接获取收益,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或损害中小股东权益。

从转让程序上看,省属企业“腾笼换鸟”要依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和《关于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执行。主要程序包括各省属企业制定“腾笼换鸟”总体方案,按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企业内部管理规定履行决策程序,公开选聘中介机构开展审计评估,公开进场交易公开征集受让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

从政策支持方面看,明确了关于煤炭企业股权转让审批权限、煤矿办矿主体资格、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规定、上缴矿业权出让收益相关规定、探矿权、采矿权交易等方面的修订,修改了过去的一些做法,按照新规执行。包括执行新规后,煤炭企业股权转让,按照国有资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控股股东发生变化的及时报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备案即可;对煤矿办矿主体资格受让方的主体资格不再设置限制条件;探矿权、采矿权纳入企业整体资产进行评估作价,一并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交易,不再单独进入矿业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等。

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当前山西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努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山西是宝地,处处有商机,真诚欢迎各类资本踊跃参与省属国有企业股权转让“腾笼换鸟”工作,投资支持国有企业,助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山西也将竭心尽力提升服务质量,助力社会各类资本在晋发展。

加强国际合作 推进能源革命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武望国

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同煤集团将“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思路,围绕山西顶层设计,聚焦煤炭智能绿色开采、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能源开放合作,有力有效推进能源革命。

聚焦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同煤集团打好“组合拳”,推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坚持煤炭主业走“减”“优”“绿”发展之路,积极推进矿井产能核增、置换和减量重组,矿井流程再造和技术改造,打好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先进产能、建设智能产能“组合拳”,推动煤炭主业发展提档升级。在绿色开采方面,集团结合不同矿井的开采条件,高起点、高标准布局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保水开采等绿色开采试点示范与推广应用。同时,利用好采空区、沉陷区矿山和废弃矿井等井下空间试点建设地下水库项目,提高矿井水利用程度。

引入5G技术,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紧紧抓住“新基建”的契机,引入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等技术,一矿一策,务求实效,科学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大力开发应用智能化生产装备,加快以技术革命带动煤炭绿色开采、“三化牵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在智能化矿井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同时,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企业在煤、电上的优势与电信运营商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应用上的优势结合起来,逐步打造煤—电—储—云产业集群。

致力于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作为全省最大的发电企业,集团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路径,建设智慧电厂;以煤控电、煤参电、电参煤、煤电互参、组建新公司等多样化方式,扩大煤电联营规模;按照“煤电一体化、股权多元化、突出煤电联营”的“两化一突出”要求,推进电力项目建设。集团着力壮大新能源规模,推动能源产业链发展。积极参与山西光伏风电基地建设,发展光伏、风电、水电等新能源项目,实现新能源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和“新能源+火+储能”,进一步提升调峰调频能力,实现清洁能源与传统能源的优势互补。

努力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推动企业发展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围绕新兴产业建设发展,面向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技术等领域,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围绕煤炭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持续加强能源开放合作。聚合国内外高端人才资源,着眼转型实际,从生产一线历练人才,分层次、分系统、分梯队培养优秀人才。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按照与企业产业布局相一致的原则,通过发动社会各界推荐各地成熟人才、市场化猎头公司招揽人才、根据集团发展需要公开招聘等形式引进高端专业人才,为能源革命的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攻关和重大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和决策支撑,打造高端智库。

不断开展国内国际能源交流合作,注重能源领域开放合作,与30多家国内外一流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一是大力推动能源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在煤炭智能开采、数字化综合掘进系统、数字化综采装备关键技术系统、大型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智能诊断、矿井供电和排水系统远程操控无人值守、智能电网、现代煤化工等方面,加大引进先进设备及技术。二是与科研院所及团队合作,开展技术攻关。与中煤科工等公司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技术合作,不断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借智借力,提高企业各产业技术储备能力。

同煤集团正秉持“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市场主导、协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能源革命,为山西实现“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贡献同煤力量。(本版稿件由记者张婷 任志霞 闫杰整理)

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