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地评线】黄河网评:抢抓机遇,为经济持续稳定复苏贡献山西力量
2020-10-23 15:50: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6.8%、3.2% 、4.9%,三个数字,见证了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三个季度的增速变化。

在上半年同比下降1.6%的基础上,我国经济前三季度增速到达0.7%,实现增速转正。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背后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围绕“六稳”“六保”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结果,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结果,是新形势下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动能逆势成长的结果。目前,山西省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机时期,在“十四五”时期要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全省必须认真分析我国实现增速转正的经验,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立足山西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下各项工作,坚持发展新兴产业,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贡献山西力量。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今年以来,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经过顽强奋斗,有效遏制了病毒传播,为全球战“疫”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关键所在。对山西来讲,每逢重要关头、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及时为我们把舵领航,指引山西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目前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必须坚持党中央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内涵,坚定扛起重大使命,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下各项工作。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截至10月20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40,648,527例,累计死亡超1,122,992例。在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必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必须认识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这个“1”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0”的关系,有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1”,才会有我们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10、100、1000……如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1”出了问题,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一切努力都会归“0”。我们必须坚持精准方略,提高统筹水平,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保就业、保民生、保发展,实现全省经济加速发展。

坚持发展新兴产业。疫情冲击下,我国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动能逆势成长。目前,我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新形势下,我们山西需要抢抓机遇,坚持发展新兴产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洞察全球产业变革态势,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胆识,奋力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我们各级政府部门要为“六新”项目落地投产见效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在晋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要争取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装备装置,加强和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合作组建各类创新平台。同时,我们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好国家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机遇,引进高新项目,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完善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创造出更多领先全国、全球首创的产品,变“跟跑”为“并跑、领跑”,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贡献山西力量。

(邢云鹏 郝伟)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