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地评线】黄河网评:山西:脱贫攻坚,打得赢稳得住!
2020-10-26 16:36: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10月21日,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抓住决战收官冲刺期,保持强劲攻坚力,自觉向先进看齐,积极比学赶超,撸起袖子加油干,勠力同心齐攻坚,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山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面对这样的基本省情,五年来,山西牢记嘱托、不负使命,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五级书记一起抓,全省上下齐动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今年上半年,山西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剩余2.16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喜人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的是责任与担当,勇气与魄力。

脱贫路上,我们看到,一项项帮扶举措精准得力。贫困户在哪里,帮扶举措就落到哪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西易地扶贫搬迁36.2万贫困群众,生态扶贫带动52.3万人增收,光伏扶贫惠及6376个贫困村……这些亮点工作,都离不开精准二字。唯有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才能开对药方拔除穷根。

脱贫路上,我们看到,一批批帮扶资金直达见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通过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机制,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能阳光运行,高效使用。“十三五”期间,山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38.8亿元。这些资金有没有真正用到实处,从教育到医疗,从住房到出行……看看咱老百姓蒸蒸日上的好日子,答案自然明了。

脱贫路上,我们看到,一支支帮扶队伍奋发有为。据统计,山西累计派出驻村工作队3.28万支、9.6万人次,农村第一书记1.96万人。他们长期扎根一线,敢于担当、甘于吃苦、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汇聚起脱贫攻坚战场上最强劲的战斗合力。脱贫攻坚这场大仗、硬仗,要想打得赢、打得好,这支主力队伍绝对不可或缺。致敬,咱老百姓心中最闪亮的星。

一路走来,对山西而言,努力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但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如何让贫困地区实现稳固脱贫、可续发展,成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时,必须要着重思考与解决的问题。唯有稳得住,才会赢得牢。

回望,是为了更加坚定地走好前行路。重任在肩,破浪前行。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到乡村振兴,山西信心坚定、底气十足。看山西,如何接续奋进,步步为赢。

(心微蓝)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