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地评线】黄河网评:让发展体育真正植于心、践于行
2020-10-27 14:40: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10月16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而到2022年,要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此条新闻一出,便迎来热议不断,频繁刷屏,包括学校、老师、家长、学生、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在内,纷纷将焦点转移到体育中考。然而改革早有预兆,今年5月份,就有人大代表建议增加体育成绩占比。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体教融合、中考体育逐年增加分值已是大势所趋,体育“C位”志在必得。笔者认为,只有真正植于心、践于行,才能发展好青少年体育。

植于心,就是要从思想上引起重视。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在《柳叶刀-儿童与青少年健康》上发表的青少年身体活动报告显示:全球每5名青少年中,就有4人运动量不足且影响健康。这一问题在女孩中尤为严重。其中,中国儿童和青少年的运动不足比例在80%-89%之间,不容乐观。严重缺少运动,会导致儿童肥胖率上升,糖尿病发病率增加,近视率上升,青少年抑郁等问题。身体素质越来越重要,关注青少年健康,发展青少年体育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中考体育提升分值的目的在于提升孩子对体育的兴趣,让孩子真正的爱上运动,从而改善青少年的体质。以分数为调节杠杆,引起广大家长和孩子的重视,进而从内心深处开始关注运动,关注体育健康,这无疑是一种激励机制。因此,应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将发展体育运动真正内化于心。

践于行,就是要从行动上予以落实。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中考,有助于青少年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行为的养成。而体育积累在于日常,并非一朝一夕速成之事,它应是长期坚持的必修课。发展体育,要践于行,真正从行动上落实好。体育锻炼不应局限于中考体测项目,而是需要坚持多元化,全面发展,让孩子多多尝试,多项发展。无论是学校,还是校外体育培训机构,都应该保持初心,沉淀下来,立足于培养孩子体育运动的兴趣、开发孩子的运动潜能、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抓好落实,是执行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从社会到个人,都应加大力度付诸行动,让发展体育真正外化于行。

让体育中考增加分值成为发展青少年体育的契机,将发展体育真正植于心、践于行,培养青少年终身体育的习惯,不断提升身体素质,让青少年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李锦峰)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