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2020-11-23 11:40:28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激励我们再接再厉、争创佳绩,努力让文明之光照亮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

会上,山西省晋城市、忻州市和静乐县、古县、长子县、沁水县等6个全国文明城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长治市、74个全国文明村镇、83个全国文明单位,14个全国文明家庭、23所全国文明校园,13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本届一次性入选6个市县,实现了山西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历史性突破。荣誉的取得,是山西的骄傲,为全省人民树立了标杆。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需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进一步浓厚见贤思齐、奋起直追的氛围,激发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的力量。

理想信念夯实文明基石。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人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牢理想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各种不良思潮,积极营造支持正确思想言论的社会氛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提升。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开展社会文明建设,能够保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不动摇,顺利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理想。

公共文化服务培育文明风尚。为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是推进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导向,紧跟现代科技发展趋势,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创新政府、市场和社会良性互动、共建共赢模式,推动社会文明大发展、大进步。

群体文明程度反映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状态。今日山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新礼俗,适量点餐、文明用餐成为大多数,乱扔垃圾、损坏公物等现象越来越少。人们用网,开始由感性走向理性,学会调查真相、分析问题、以理服人……但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成绩。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需要进一步强化文明建设、净化旧俗陋习、消弭不良风气,不断演绎新风尚新时尚,带来新变化新气象。

以务实有效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明确提出“十四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其中就有“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合力,我们一定能够让文明之光照亮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